中企投资100亿英镑 建设苏格兰基础设施项目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3-22 02:29:28

中企投资100亿英镑 建设苏格兰基础设施项目

苏格兰首席大臣尼古拉•斯特金与中富(英国)集团总经理张羽博士和高级顾问瑞海葛爵士签署协议。

中企投资100亿英镑 建设苏格兰基础设施项目
苏格兰首席大臣尼古拉•斯特金与中富(英国)集团总经理张羽博士和高级顾问瑞海葛爵士签署协议。

中国日报3月21日伦敦电 3月21日,苏格兰首席大臣尼古拉•斯特金与中国中铁三局集团有限公司及中富(英国)集团签订谅解备忘录,宣布中企将投资共100亿英镑用于苏格兰综合型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其中包括政府保障房、清洁能源、高铁和智慧城市。中国驻爱丁堡总领事潘新春出席签约仪式。

基础设施建设是苏格兰2016年发展计划重中之重,目前已在计划中的基建项目总额高达60亿英镑。其中,今年2月,苏格兰政府宣布将5000万英镑的基础设施基金用于加快经济适用房和私人住宅建设。

苏格兰首席大臣尼古拉•斯特金表示:“苏格兰有望受益于中国的一带一路和创新战略,苏格兰拥有世界级的高校和研究基础以及在能源、生命科学、技术、金融服务、娱乐等领域不断发展壮大的创新企业,与中国在这些领域的长期投资计划不谋而合。苏格兰政府一直以来欢迎并以积极的态度吸引各方投资。自2007年开始,苏格兰政府就与中方建立了合作联系,在我去年访华行程中更是进一步加深了两国在经贸领域的紧密合作。这次与中富集团签署的谅解备忘录更是会将两国的合作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给苏格兰带来新的经济增长。”尼古拉•斯特金曾于2015年首次访华,此次框架协议的签订,将加速苏格兰的发展。

中国驻爱丁堡总领事潘新春表达了对该项目签约的祝贺,并表示:“ 2015年苏格兰首席大臣首次访华,探讨了加强包括经贸在内的多个合作领域,此次签约也是访华后的成果之一,也是多年友好发展的结果。将更有利于中国企业走出去,并帮助苏格兰提升并改善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我也祝愿中铁三局和中富的项目尽早落地,取得成功。”

中富(英国)集团总经理张羽博士和高级顾问瑞海葛爵士表示:“此次协议的签订,是公共私营合作制(PPP)成功案例的典范,我们也将把英国最好的理念带到中国,帮助中国地区政府和企业更好的推行PPP项目的发展。此次签约,更是积极的响应了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的发展战略。”

该项目的签约,得到了苏格兰金融机构和大型企业的关注和支持。

苏格兰皇家银行(The Royal Bank of Scotland)总裁马尔科姆•布坎南(Malcolm Buchanan)表示:“外来投资对苏格兰的经济发展非常重要。苏格兰皇家银行长期与各种类型投资者合作,将全力支持该项目的推进,提供更优惠的融资条件和贷款利率。”

苏特投资的董事长,长途汽车公司Stagecoach董事会主席布莱恩•苏特爵士(Sir Brian Souter)表示,该项目为苏格兰吸引此类投资做出了非常积极的示范作用。中富集团的投资将会给我们的经济带来许多积极的影响,创造就业机会,实现经济增长。我们将与中富集团和中铁三局集团共同合作,大力支持和推动苏格兰的发展。

针对该合作,苏格兰金融机构和投资者在金融服务、管理和整合复杂方案方面已经给予了多方帮助。鉴于中英关系发展的不断增温,苏格兰正在与中国建立一个全新的持久的纽带和贸易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