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为中英关系杰出贡献者颁奖

作者:周兆军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12-10 07:00:00

  中新社伦敦12月9日电 (记者 周兆军)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和中国驻英国大使馆9日联合举办2015年度“破冰者”颁奖招待会,表彰为促进中英两国友好关系、经贸合作做出杰出贡献的中英两国人士。

  英国内政部国务大臣麦克·贝茨、英国前商务大臣文斯·凯布尔等获奖,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为他们颁发获奖证书。

  刘晓明在招待会上表示,今天,曾经阻碍中英交往的 “坚冰”早已不复存在,但48家集团60多年前倡导的“破冰精神”并未过时,我们要继续将其发扬光大,赋予其全新的时代内涵,推动中英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上开展互利合作。

  刘晓明说,今天,中英关系已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习近平主席对英国的“超级国事访问”取得空前成功,双方宣布中英将构建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打造持久、开放、共赢的中英关系“黄金时代”。这一新定位为中英关系确定了发展方向和目标,同时,也为48家集团俱乐部及所有致力于中英友好合作的朋友们提供了行动指南。

  他表示,在黄金时代,我们要在破除思想桎梏和意识形态樊篱方面争当“破冰者”,深化彼此理解和认知。我们要尊重对方国家的政治和社会制度,不让意识形态再成为隔绝我们的幕墙。我们要理解对方国家的发展道路、改革方略和增长路径,从中相互学习借鉴,抓住合作机遇,实现战略对接,促进包容发展。

  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的前身是成立于上世界50年代的英中贸易48家集团,由一批打破当时西方国家对华禁运、与中国开展贸易往来的英国工商界人士组成,他们是中英贸易的开创者,也被誉为“破冰者”。(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