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看习主席访英(2):中英关系开启“黄金时代”

作者:肖恩▪博约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20 17:48:33

老外看习主席访英(2):中英关系开启“黄金时代”
老外看习主席访英(2):中英关系开启“黄金时代”

肖恩▪博约斯 Sean Boyce (英国)

在过去几个月中,我们目睹了中英合作取得了快速进展,由早先的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到访中国,到现今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英国首相卡梅伦称中英关系即将开启“黄金时代”,英国政府也称英国将成为“中国在西方最好的伙伴”。而这对于两国关系而言究竟意味着什么?两国之间的合作又将如何发展?

首先,近年来中国不断加大了对英国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投资项目包括对欣克利角核电站的建设,以及正在施工建设中的HS2高速铁路线。我们还应该注意到中英之间贸易额的增长。这些举措也与习近平主席“互助共赢”的外交政策完全契合。这一外交政策使得许多国家在与中国的合作中获益颇多,包括获得中国的大量投资,也令中国收获了不断增长的贸易额和外交关系的改善。我们期待在不久的将来,此次对英国的国事访问能收获双赢政策的丰硕成果,并且给双方都带来积极有益的影响。

就我个人而言,我非常期待此次访问能够帮助英国建立一个新型铁路系统。现有的铁路系统给我带来的用户体验真是乏善可陈,火车不仅总是延误,票价过高,乘坐起来不舒服,而且速度也惊人地慢。与之形成对比的是,中国铁路系统的乘坐体验堪比乘坐飞机,不仅座椅舒适,而且行驶平稳,甚至将一枚硬币放在桌子上它也不会倒下(就像我们在很多流传广泛的视频中所看到的一样),环境安静,并且非常准时。

很多英国媒体似乎还持怀疑态度,但也有越来越多的媒体开始理解这是推进中英关系的一大步。诸如此类的合作共赢政策不仅能为中西方关系的改善铺平道路,就我个人而言,我认为这些政策所带来的成效也是有益无损。此外,我想我们英国也该拥有准点到达的火车了!

(作者:肖恩▪博约斯 中国日报网资深英文博主,目前在哈尔滨师范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原文链接:The beginning of the golden 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