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习近平访英惠及中英法 带来绝佳发展机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20 16:03:09

中国日报网10月20日电(刘世东)当地时间19日,习近平主席抵达英国首都伦敦,开始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国际社会继续高度关注习近平此行。多家外媒第一时间对习近平抵英的消息进行了跟踪报道。还有一些外媒则继续就习近平此行对中英关系乃至国际格局的影响进行深入的分析。外国网友们则纷纷表示,英国积极提升与中国关系是顺应历史趋势之举。

外媒:习近平访英惠及中英法 带来绝佳发展机遇
10月1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伦敦,开始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英国女王代表胡德子爵、外交大臣哈蒙德等到机场迎接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习主席受到英国各界热情欢迎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夫人彭丽媛陪同下,抵达英国首都伦敦的希思罗机场,开始对英国为期四天的国事访问。他是10年来首位访英的中国国家元首。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夫人彭丽媛19日晚间抵达伦敦进行为期四日的访问。英国首相卡梅伦在习近平下飞机后不久发表的文告称,在习近平访问期间,中英将签署超过300亿英镑的投资协议,这将为英国开创3900个就业岗位。 文告还说,这将是英中关系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时刻。两国间的商业、投资将会增加,两国人民的关系也会更加牢固。

法国《欧洲时报》对习近平在英国的第一天行程进行了跟踪报道。文章称,习近平主席受到了英国官方和民众的热烈欢迎,在习近平主席下榻的酒店附近,聚集了大量欢迎人群。

美国侨报网报道称,为迎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来访,当地时间19日早上9点,伦敦市中心的皮卡迪利广场的巨幅电子屏幕上出现了一行亲切的欢迎词:“近平,你好!”这是全英华侨华人为习近平来访而发出的问候,20、21日每天都会播出6小时。

外媒:习近平访英惠及中英法 带来绝佳发展机遇
自2005年起,西方经济体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负债累累,增速接近为零。各国政府都不得不面对着一个新的事实:全球经济增长主要依赖中国增速和资金的拉动。(图片来源:英媒 资料图)

“中国崛起将为英国发展带来绝佳机遇”

英国《卫报》网站19日发表评论文章称,英国必须认清现实——中国的崛起将为英国带来绝佳的发展机遇。

自2005年起,西方经济体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负债累累,增速接近为零。各国政府都不得不面对着一个新的事实:全球经济增长主要依赖中国增速和资金的拉动。值得称赞的是,英国政府做出了正确选择,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的决定使英国从与中国关系较为落后的位置跃居前列。

习近平此次访问或将促成两国达成众多商贸协定。英国饱受忽视的基建领域需要大量资本,而英国并没有这样的实力。中国对HS2高速铁路建设的投资意愿将为英国带来绝无仅有的机会。与此同时,作为最大的人民币离岸市场,伦敦金融城对人民币的长足发展至关重要。习近平此次访问将提升日益密切的中英合作,使“英国转向中国”的战略更加成熟。

由于美国是英国的传统盟友,英国提升与中国关系的举动受到了部分人的批评。这部分人称,英国迎合中国,却与美国渐行渐远。但事实上当前的局势远比想象中复杂。中国正在崛起,美国正在衰退。

文章指出,到2030年,中国的经济规模将是美国的两倍,世界上哪个国家能忽略这个现实?实际上大多数国家都在或多或少地转向中国,就像当时它们转向全盛时期的美国一样。

文章最后称,中英之间的合作为英国实现基建现代化带来绝无仅有的机会,并将创建更多就业岗位。更重要的是,中英友好关系证明,英国能够在当前这个以亚洲为主导、以中国为中心的世界里繁荣发展。

习近平访英或签核电大单 惠及中英法

美国《华尔街日报》称,法国电力首席执行长莱维(Jean-Bernard Levy)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如果一切顺利,未来几天可能会宣布在英格兰南部欣克利建设核反应堆的决定,这将是日本福岛核电站事件之后首次在欧洲建设的核电站,也将是近30年来首次在英国建设核反应堆。莱维说,决定可能最快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英国时公布。

英国政府已经授权法国电力及其中国合作伙伴中国广核集团和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在欣克利角建设两座价值160亿英镑(合247亿美元)的核反应堆。法国电力仍未就推进这个项目作出最终的投资决定。

法新社也报道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英,对英国欣克利角核电站商业合同项目的签署应会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自2013年10月英方同意由法国电力集团承建两座压水式核反应机组(EPR)计划以来,法方与中国合作企业展开了复杂的谈判,法方期待达成最终的协议。

这个庞大的建造计划处于法电、英方以及中方利益的交叉点上,总值约250亿英镑(340亿欧元)。

外媒:习近平访英惠及中英法 带来绝佳发展机遇
 
10月17日,在英国伦敦,一队骑兵从悬挂着中、英两国国旗的林荫路上经过。 应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0月19日至23日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 (新华社记者 韩岩 摄)

海外网友:英国拥抱中国 战略眼光值得称道

英国网友“Adetheshades ”:中国正在成为全球超级经济大国。中国GDP到2018年将超过美国。而且到2018年,中国经济也不会停止增长。中国的百万富翁比英国多。中国市场不久后就将超过英国。现在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拥抱它。

网友“t55555”:英国的战略眼光值得称道,对世界大势把握准确,从率先加入亚投行到现在争取成为欧洲和中国最友好的国家,英国可作为西方国家之典范。

英国网友"CalvinLyn":中国是世界第二大市场;而中国需要更好地品牌、质量和服务,这些方面是英国所长。

美国网友“Thomas”:中国与联合国安理会所有常任理事国都保持着非常好的经济关系,也包括美国。

美国网友“Hyme”:我想美国太忙于增强军力了,而中国更关注全球经济。不久后,美国就将被甩在后面。看看美国的基础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