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伦敦铺红毯高规格迎接习近平 行程安排格外用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20 08:57:55

中国日报网10月20电(信莲) 德国之声中文网10月19日报道称,和女王共进私人午餐,与重要的皇室成员见面,下榻白金汉宫,在10月20日至23日对英国的国事访问中,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受到最为隆重的接待。而此次访问距其前任胡锦涛正式访问英国已有十年时间。

在习近平来访之前,英国首相卡梅伦盛赞英中关系进入了“黄金时代”。他对央视说,“这是我们加深关系的一个真正机会,我很高兴习主席拿出这么多时间访问这里(英国)”。卡梅伦将在首相官邸唐宁街10号与在契克斯的乡间别墅与习近平会面。

英方行程安排格外用心

从下榻地点也能看出来,英国对习近平访英格外上心。在接受精心准备的欢迎仪式后,习近平将乘坐传统风格的马车前往白金汉宫,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将在菲利普亲王陪同下在白金汉宫亲自主持国宴。

此次精心编排的访问行程还包括前往曼城足球俱乐部,以及可能去酒吧小坐,品尝英国的经典饮食——鱼和薯条。

10月20日,习近平计划对英国议会上下两院的大约600名发表演讲,然后在白金汉宫赴午宴,除英国王室外,高层政客和英国明星可能也将参加。

伦敦希望成为中国的西方伙伴

英国首相卡梅伦希望吸引中国投资者到英国投资,向发展中的中国经济推销英国的金融服务。简言之,伦敦希望成为北京的西方伙伴。为此,卡梅伦9月派遣英国内阁财政大臣奥斯本(George Osborne)率领庞大的代表团访华。

具体而言,中国方面将投资英国的核产业。在习近平本次访问中,双方可能签署有关协议,为中国在英国投资合建一个核反应堆项目开绿灯。奥斯本还暗示,下一步,中国可以在英国单独修建核设施。

“习近平是为合作而来”

英国反对派领袖、工党的科尔宾(Jeremy Corbyn)表现出想在白金汉宫午宴上,与习近平探讨人权问题的愿望。

不过,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认为,科尔宾不会在白金汉宫举行的午宴上谈及中国的人权问题。他在上周日接受BBC采访时表示,习近平是为合作而来,“不是来谈人权的”,英国人知道该怎么做。人权说到底是一国的内政问题。刘大使还说:“我们尊重他国国情。中国宪法保障人权。而且人权说到底是一国的内政问题。”

英国王储查尔斯不会参加周二白金汉宫举行的国宴,不过,当地时间20日下午,他将和习近平举行会晤。除了与英国女王夫妇、查尔斯夫妇外,习近平还将和剑桥公爵夫妇(威廉王子与凯特王妃)见面。威廉王子王子今年3月曾首度访华。

习近平访英前接受路透专访

路透社10月18日刊登对习近平的的长篇采访问答全文。习近平表示期待“共同开启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黄金时代'”,并称“英国表示愿做对华最开放的西方国家,这是一个明智的战略选择,也完全符合英国自身的长远利益。”对于英国人所关心的伦敦将在中国金融市场发展中扮演何种角色的问题,习近平说,“只要条件具备,中国愿意积极考虑加强两国金融市场互联互通 。伦敦可以发挥金融领域的独特优势。”

谈及中国在全球事务中将扮演的角色,习近平表示中国将更加积极地参与国际和地区事务,但不想成为所谓的“世界警察”,更不是要取代谁。对于路透社提出的他认为中国今年是否能够实现7%增长目标,习近平没有明确表态,只是表示“全球经济情况总体偏弱,中国不可能独善其身”,但“中国经济稳定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中国经济的前景十分光明。”

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南海、反腐等问题上,习近平均重申了中国的既有立场。路透社最后一个问题涉及足球领域,习近平表示期待“中国足球能跻身世界强队”,称“中国将深化足球体制改革,以发展青少年足球、改革足球职业体制、加强国际合作、壮大足球产业等目标为抓手,走出一条既符合足球发展规律又适合中国实际的足球发展路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