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性!全球超级富豪财富缩水却依旧挥金如土

作者:严玉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03 15:24:52

任性!全球超级富豪财富缩水却依旧挥金如土

这样的超级游艇是财富的终极象征。(图片来源:英国《卫报》)

中国日报网3月3日电(严玉洁)据英国《卫报》3月2日报道,受金融市场动荡影响,2015年全球超级富豪的整体财富缩水。尽管如此,他们还是和往年一样挥金如土,大肆购买超级游艇和奢侈品。

超级富豪是指资产在30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96亿元)以上的人,其数量在2015年下降了3%。目前全世界有18.75万超级富豪,而在2014年这一数字是19.31万,这是自金融危机以来超级富豪的数量首次下降。这部分人控制着19.3万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26万亿元)的资产,而在2014年这一数据是22万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44万亿元)。

在这背后是全球股市的动荡,大宗商品价格的暴跌,以及多国经济的放缓。而受此影响的并不仅仅是超级富豪,全球范围内百万美元级别的富豪数量也从2014年的1360万下降到2015年的1330万。这部分人坐拥66万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32万亿元)的资产。

然而,富人们对超级游艇和奢侈品的购买力有增无减。根据房地产中介Knight Frank2日公布的最新财富报告,超级游艇的出售额在2015年增长40%。而且这些富人乘坐游艇去了更遥远的南极和亚洲,而不是传统的地中海和加勒比海的停靠港。

此外,对艺术品、汽车、邮票和珠宝的投资仍在超级富豪中很流行,世界多个拍卖行创造了多项相关纪录。去年5月,西班牙画家毕加索的名画《阿尔及尔女人(O版)》拍出约1.79亿美元的天价(约合人民币11.7亿元)。去年11月,意大利绘画大师莫迪利亚尼的《斜躺的裸女》以约1.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1.1亿元)的价格落槌。

此外,老爷车的价值在2015年增长17%,金属钱币上升13%,葡萄酒和高档手表都增加了5%。

(编辑:党超峰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