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莫迪能实现“印度制造” 但或许永远赶不上中国

作者:严玉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2-16 15:48:48

外媒:莫迪能实现“印度制造” 但或许永远赶不上中国

“印度制造”是莫迪2015年9月提出的重大施政项目。(资料图来源:欧新社)

中国日报网2月16日电(严玉洁) 印度总理伦德拉•莫迪近日誓言重振“印度制造”,将该国发展为一个中国式的全球制造和出口大国。据美国全球财经新闻“Quartz”印度版网站2月15日报道,人们常常会问,印度能够从中国的成功经验中学到什么?但是中国的历史文化和现代国情,是印度模仿不了的。印度或许永远都赶不上中国。

历史上,中国在几千年里一直是中央集团的帝国,绝大多数人口是汉族。而印度大部分时候是由多个敌对的君主国组成,民族、语言、宗教和种姓都有较大差异。中国有天命观、有历史和延续性,中国的民族主义是统一。而某些印度的民族主义却是分裂。

中国在1978年实行改革开放,举国齐心。而印度自1991年以来的改革一直是缺乏热情的,且没有多少政治信念。最终自然对两国经济产生了不同影响,中国迅速成为了一个全球大国。

中国在国家层面表现优秀,印度政府则表现不佳。中国吸引了更多的外国直接投资,开设新工厂创造了更多工作岗位。而印度吸引的是对现有公司的组合投资。

中国还通过在基础设施建设中投入大规模的资源实现了发展,印度则做不了这些。非常重要的一点是,大规模生产和非常高效的生产率似乎一直是东亚的专利,印度在这方面差得太远。

中国工人受过良好的教育,内心更知足,似乎更愿意接受重复的车间工作。而印度年轻人则更倾向于接受训练成为白领,尽管制造业的报酬更丰厚。据信印度人愿意削减50%的收入,只为从蓝领或棕领变成白领。在印度,这种偏好可能与种姓和地位相关联,不仅如此,这样做可以提高在婚姻市场的成功率。类似的,年轻的中国妇女愿意背井离乡,住在工厂附近的宿舍里。而印度妇女则倾向于住在家里,乘坐公共汽车去上班。后者更慢、成本更高、效率更低,导致了较高的旷工率。

新加坡已故领导人李光耀曾在数年前指出:“印度人在说的时候中国人在做。”这或许可以解释中印两国的差距。

(编辑: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