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习近平外交线路图

来源:学习中国
2016-02-10 23:18:38

2015年习近平外交线路图

图为:2015年11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尼诺·阿基诺国际机场,出席即将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菲律宾高级官员到机场迎接习近平主席。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十、APEC会议:为互联互通描绘新未来

  2015年11月17日至19日,习近平受邀赴菲律宾马尼拉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马尼拉会议可谓是北京会议的延续,在北京会议上提出的“加强互联互通伙伴关系”,习近平在此次会议上再次深刻阐述,希望亚太各国共同开创“互联互通”新格局。

  马尼拉会议的主题是“打造包容性经济,建设更美好世界”。这与前两天G20峰会的主题不谋而合,一个放眼世界,一个面向区域。习近平在此次会议上继续为亚太经济“诊脉开方”。习近平指出:“在世界经济充满挑战的大背景下,亚太经济也面临着诸多现实和潜在的困难和风险。亚太经济如何保持正确发展方向,如何找到新经济增长点、巩固增长引擎地位,值得认真对待和深入思考。”习近平提出4点建议促进亚太经济发展:“第一,坚持推进改革创新。第二,坚持构建开放型经济。第三,坚持落实发展议程。第四,坚持推进互联互通。”

  习近平还在会议上介绍中国“十三五”规划建议和五大发展理念,并将通过“一带一路”和“亚投行”两大平台,与亚太各国开展更多的区域合作,共同打造开放、包容、均衡、普惠的区域合作架构。习近平指出:“中国是亚太大家庭的一员,中国的发展起步于亚太,得益于亚太,也将继续立足亚太、造福亚太。”

2015年习近平外交线路图

图为:2015年7月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乘坐专机抵达乌法,应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邀请,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七次会晤和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五次会议。这是在乌法国际机场,身穿俄罗斯民族服饰的青年按当地迎接贵宾的传统,向习近平敬献面包和盐。习近平掰下一小块面包,蘸盐品尝。

十一、巴黎气候大会:构建全球气候治理新机制

  2015年11月29日至30日,习近平与全球150多个国家领导人一起应邀出席气候变化巴黎大会开幕活动。30个小时,多场双边会谈,与各国领导人深入交换意见。在开幕式上,习近平第五个走上讲台并发表了《携手构建合作共赢、公平合理的气候变化治理机制》的重要讲话。

  习近平就此次大会将要制定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议提出了四点建议:“巴黎协议应该有利于实现公约目标,引领绿色发展;巴黎协议应该有利于凝聚全球力量,鼓励广泛参与;巴黎协议应该有利于加大投入,强化行动保障;巴黎协议应该有利于照顾各国国情,讲求务实有效。”

  习近平还提出对未来全球治理模式和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三点建议:“我们应该创造一个各尽所能、合作共赢的未来;我们应该创造一个奉行法治、公平正义的未来;我们应该创造一个包容互鉴、共同发展的未来。”

  习近平还向世界介绍了中国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方面的巨大成果,阐述了中国将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十三五”规划重要内容,同时承诺了中国向联合国提交的“2030年国家自主贡献”。

十二、访问非洲:中非关系再上新台阶

  2015年12月1日至2日,习近平应邀出访津巴布韦。26个小时,习近平出席多场活动,与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共谋两国关系发展和务实合作。

  12月1日下午,习近平与穆加贝举行会谈。习近平指出:“中津两国不仅要做政治上的好朋友,还要做发展中的好伙伴。双方要将中津友好更多转化为深化务实合作的动力,促进共同发展繁荣。” 习近平强调:“相信中津两国会成为平等相待、相互支持、互利共赢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

  2015年12月2日至5日,习近平应邀出访南非并主持中非合作论坛峰会。2日,习近平与南非总统祖马举行会谈。两国元首一致认为,中南关系面临历史性发展机遇,双方要以《中南5—10年合作战略规划》为抓手,推动中南关系再上新台阶。

  习近平十分重视两国关系的发展,多次强调:“中方重视发展中南‘同志加兄弟’的特殊关系”,“双方要坚持做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发展伙伴”,“双方要坚持做相互支持、密切协作的全球伙伴”。

  2015年12月4日,习近平出席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开幕式并发表致辞,习近平在致辞中追忆往昔,回顾中非历史和友谊,并且强调中非未来要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习近平指出:“我提议,将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为此做强和夯实‘五大支柱’。第一,坚持政治上平等互信;第二,坚持经济上合作共赢;第三,坚持文明上交流互鉴;第四,坚持安全上守望相助;第五,坚持国际事务中团结协作。”

  习近平还就推进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建设在未来三年提出“十大合作计划”:“一是中非工业化合作计划;二是中非农业现代化合作计划;三是中非基础设施合作计划;四是中非金融合作计划;五是中非绿色发展合作计划;六是中非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合作计划;七是中非减贫惠民合作计划;八是中非公共卫生合作计划;九是中非人文合作计划;十是中非和平与安全合作计划。”

  构建平等相待、协商互助的新型伙伴关系,营造公平正义、共建共享的安全新格局,谋划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发展新前景,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新模式,编织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全球生态新体系,2015年习近平主席开创中国大国外交新时代,同时也赢得世界对东方大国应有的尊重。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