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习近平外交线路图

来源:学习中国
2016-02-10 23:18:38

2015年习近平外交线路图

图为:2015年7月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乘坐专机抵达乌法,应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邀请,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七次会晤和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五次会议。新华社记者谢环驰摄

四、金砖上合两会议:拓展合作共赢新空间

  2015年7月8日至10日,习近平应邀赴俄罗斯乌法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七次会晤和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五次会议。3天时间,出席25场活动,习近平同7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举行会晤,发表多场重要讲话,同各方签署和发表联合声明、公报、宣言及各领域合作协议23个。

  习近平在金砖领导人第七次会晤上系统阐述了中方加强金砖合作的政策主张,呼吁各成员国共同构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弘扬多元文明、加强全球治理的“四大伙伴关系”。同时强调,“金砖国家合作不是清谈无为,海阔天空,而是讲求实效,抓铁有痕”。

  习近平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五次会议上提出一系列重大新倡议,他强调:“安全方面要尽早启动反极端主义公约起草工作,加快成立应对安全威胁与挑战中心;经济方面要做好丝绸之路经济带同各国发展战略以及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合作,中方愿通过丝路基金、中国—欧亚经济合作基金等平台,解决上合组织成员国投资需求,将双边产能合作经验拓展到上合组织更大范围,在各成员国建立工业园区,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支持建立上合组织开发银行。”

  习近平出席两大峰会的各个场合,着眼国际大势,围绕合作共赢这一主线,深刻阐释中国重大外交理念,从战略层面有力引导两大合作平台的发展方向,在国际舞台唱响中国声音,并且拉开了下半年中国外交的序幕。

2015年习近平外交线路图

图为:2015年9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美国华盛顿州最大城市西雅图,开始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步出舱门。 新华社记者黄敬文摄

五、跨洋访美:新型大国关系开新篇

  2015年9月22日至25日,世界的目光聚焦习近平主席访美。从美国的西海岸到东海岸,从西雅图到华盛顿。此次访问,世界不仅关注中美关系如何相处,更瞩目于由此牵动的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全球经济脉动及世界格局走向。

  9月22日,习近平在西雅图出席第三届中美省州长论坛并发表的讲话,向与会的中美省州长提出三点建议:“要有效利用中美两国经济巨大体量带来的机遇,要共同分享中美两国改革发展的政策利好,要努力发掘中美地方优势互补的潜能。”

  9月23日,习近平参观美国波音公司和微软。在波音,习近平细细参观了即将交付中国的波音787飞机,并指出“波音同中国的合作是中美经贸互利合作的典范,跨越了时代,实现了共赢”。在微软,习近平强调:“中美都是网络大国,双方理应在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基础上,就网络问题开展建设性对话,打造中美合作的亮点,让网络空间更好造福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

  在随后的中美企业家座谈会上,习近平向在座的中美企业家传递了三方面信心:“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中国对外开放的力度将会越来越大;中美经贸合作有着巨大潜力”。

  9月24日晚,习近平抵达华盛顿白宫,与美国总统奥巴马散步走出白宫,穿过宾夕法尼亚大道,缓步走向布莱尔国宾馆。可还记得2013年的庄园会晤,习近平和奥巴马共同达成中美两国共同努力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重要共识。2014年的瀛台夜话为中美关系发展指明方向、注入动力。2015年的白宫秋叙,3个小时的会晤,习近平强调:“中美应增强高层战略互信。我多次说过,太平洋足够大,容得下中美两国发展。”习近平指出:“中美两国之间也存在一些分歧,但从中美关系的全局把握,两国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双方合作始终是主流。事实充分表明,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这一目标是完全正确的,具有强大生命力。”。

  9月25日,两国元首再聚白宫,习近平在白宫南草坪欢迎仪式上的致辞中说:“中美两国携手合作,可以产生一加一大于二的力量。新形势下发展中美关系,应该随时而动、顺势而为。我这次访问美国,是为和平而来,为合作而来,我们愿同美方一道努力,推动中美关系得到更大发展,更多更好造福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

  随后,习近平来到美国国会山集体会见美国国会参议院和众议院领导人。习近平指出:“我们要把一个更加美好的中美关系留给子孙后代。这是中美双方应该长期为之努力的目标”。中美双方还就中国经济形势、气候变化、南海、人权、网络、投资环境等交换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