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习近平外交线路图

来源:学习中国
2016-02-10 23:18:38

2015年习近平外交线路图

图为:2015年11月5日至6日习近平在河内同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举行会谈

八、访越新两国:为传承友谊谋划新蓝图

  正值中越建交65周年、中新建交25周年之际,习近平主席应邀访问越南和新加坡两国,这也是习近平担任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后首次访问越、新两国。短短三天时间里,习近平出席多场活动,收获丰硕成果。

  2015年11月5日至6日,习近平访问越南。习近平会晤了阮富仲总书记、张晋创主席、阮晋勇总理、阮生雄国会主席等越南党和国家领导人,双方谈双边关系,谈党的建设,谈治国理政,谈传统友谊,谈务实合作。双方就当前形势下两党两国的共同利益、共同挑战、共同需要、共同任务达成高度共识。

  习近平在越南国会发表演讲时指出:“中越同为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是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中越传统友谊应该倍加珍惜和维护。着眼未来,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两党两国都需要守望相助、携手前行。要把握好政治方向,做互助互信的好同志、合作共赢的好伙伴、相亲相望的好邻居、常来常往的好朋友,确保中越关系始终沿着正确轨道前进。”越方高度认可和赞赏习近平的主张和看法。

  中越是好兄弟,习近平高度重视两国人文交流,习近平回忆了两国人民的革命事业和战斗情谊,会见了中越青年代表。共同的目标和命运把中越紧紧连在一起,两国人民理应使中越兄弟情谊永葆青春。

  2015年11月6日至7日,习近平访问新加坡。习近平同陈庆炎总统、李显龙总理等新加坡领导人举行会谈,确立了中新关系新定位。习近平指出:“双方要继续结合两国发展需求特别是中国发展步伐,不断创新合作思路,拓展合作领域,使中新合作在本地区持续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两国领导人发表了联合声明,一致决定将中新关系确定为与时俱进的全方位合作伙伴关系。

  在访问两国期间,习近平多次解读“和”、“合”外交思想。在越南国会演讲时,习近平系统阐述了中国爱好和平的主张,在新加坡国立大学演讲时,深刻诠释了中国坚持的和平发展道路、奉行的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弘扬的亲诚惠容周边外交理念以及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的倡议,向本地区和国际社会再次阐明中方立场,发出清晰信息。

  在访问两国期间,习近平进一步阐明中国政策立场,表示南海诸岛自古就是中国领土。习近平还介绍了中国“十三五”的规划思路。并分别与双方签署了一系列的成果文件,展示了中方愿与各方全方位合作的美好前景。

2015年习近平外交线路图

图为:2015年11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土耳其安塔利亚,应土耳其共和国总统埃尔多安邀请,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次峰会。这是土耳其儿童向习近平主席献花。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九、G20峰会:五大发展理念首登国际舞台,为世界经济开新方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胜利闭幕之后不久,2015年11月14至16日,习近平受邀赴土耳其安塔利亚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次峰会,同时参加金砖领导人非正式会晤。两次会议期间,习主席参加了七场双边会谈,四场宴会。习近平首次在国际会议上宣示了中国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向传递中国信心,倡导合作共赢,推动二十国集团发扬伙伴精神,努力实现世界经济的包容和稳健增长。

  峰会上,习近平为世界经济把脉,他指出:“究其根本,世界经济发展到今天,上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所提供的动能已经接近尾声,传统经济体制和发展模式的潜能趋于消退。同时,发展不平衡问题远未解决,现有经济治理机制和架构的缺陷逐渐显现。”随后,习近平提出四点建议为世界经济开方:“第一,加强宏观经济政策沟通和协调,形成政策和行动合力。第二,推动改革创新,增强世界经济中长期增长潜力。第三,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激发国际贸易和投资活力。第四,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公平包容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双边会谈中,习近平多次提出伙伴的意义和价值,在圆桌会上,他发表题为《开拓机遇应对挑战》的重要讲话,并提出四点建议:“塑造有利外部发展环境,共同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发声,共同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推动互利共赢的国际发展合作,共同倡导新型全球发展伙伴关系。携手推进经济优化升级,共同实现长远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