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逾30年前扣押伊朗4亿美元 现将连本带息偿还17亿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18 10:47:07

美国逾30年前扣押伊朗4亿美元 现将连本带息偿还17亿

1月17日,美国国务卿克里在马里兰州安德鲁斯空军基地接受采访,称将偿还伊朗多年前的旧账。(图片来源:法新社)

中国日报网1月18日电(信莲)据法新社报道,美国国务卿克里1月17日宣布,美国将向伊朗偿还一笔30多年前数额为4亿美元的旧账,并赔偿利息13亿美元。

30多年前,伊朗向美国支付一笔4亿美元的信托基金用于购买军事设备,但随后伊朗伊斯兰革命(又称1979年革命)爆发两国交恶断绝外交关系,美国没有向伊朗交付武器装备也没有退款。1981年,美国和伊朗间的这起经济纠纷闹上海牙国际仲裁法庭,德黑兰方面提起诉讼要求美国归还这笔购买武器装备的款项。

克里17日表示,美国将向伊朗归还17亿美元,即4亿美元的本金加上13亿美元的利息。克里称,这个偿还数额“很合理”,“伊朗的经济复苏固定在一个合理的利率水平,所以伊朗不能向我们要求更大数额的法庭裁决赔偿金,这就使得美国纳税人不必掏出更多钱”。

克里还表示,在这起诉讼中美方提出的所有诉求在很久以前就得到了解决,为美国的公司和个人净赚25亿美元,不过伊朗方面仍有很多诉求待决,美国将会尝试通过协商手段解决。

当天,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发表电视讲话,称美国偿还给伊朗的数额“远低于伊朗的要求”。“对美国而言,这一解决方案能够为我们节省数十亿美元。如果继续拖下去,对美国没有任何好处。”

尽管奥巴马和克里均宣称如此解决与伊朗的经济纠纷是美方占了便宜,但共和党人却不这么看,他们即刻发声斥责。“在全球范围内,伊朗是资助恐怖主义的头一号国家,而填饱伊朗的腰包显然不是能够保护美国安全的策略,”共和党全国委员会主席赖因斯•普里伯斯发表声明称,“希拉里•克林顿应当立即发声谴责(奥巴马政府的)这一偿款。”

“看见无端被扣的美国人返回祖国与家人团聚,真是让人松了一口气。”普里伯斯说,“尽管如此,在希拉里和奥巴马的力促下签署的这纸核谈协议实在是让伊朗得到太多、付出过少。”一直以来,共和党人甚至包括不少民主党人都认为奥巴马政府为达成核谈协议而向伊朗作出过多妥协。

法新社指出,美国在17日宣布偿还给伊朗17亿美元的历史债务,这个时间点值得注意,“17日是伊核问题全面协议开始正式执行的第二天,美国选择在此时宣布还钱,这或许表明这对宿敌准备进一步清扫横亘在彼此之间的障碍”。

(编辑:高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