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销制裁仅一天 美国制裁伊朗导弹计划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18 06:57:04

撤销制裁仅一天 美国制裁伊朗导弹计划
17日,美国因伊朗的弹道导弹计划宣布一系列新制裁。(图片来源:路透社)

中国日报网1月18日电(信莲)综合外媒报道,美国16日就伊朗遵守核协议内容,决定撤销与核计划有关的制裁。不过仅一天后,美国17日就宣布与伊朗有关的一系列新制裁,原因是伊朗的弹道导弹计划。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17日宣布的新一轮制裁措施原本计划在去年12月推出,但是,美伊两国的换囚协商导致美国财政部推迟宣布。新制裁的起因是,去年10月,伊朗试射精确制导弹道导弹,该导弹有能力承载核弹头。美国称,这违反了联合国禁令。新制裁措施禁止参与导弹研发项目有关的11家单位和个人使用美国银行系统。

美国财政部负责恐怖主义和金融情报事务的代理部长亚当•舒宾表示,伊朗的弹道导弹项目对地区和国际安全构成严重威胁,仍然是国际社会制裁的议题。

16日,国际原子能机构确认,伊朗服从了阻止其发展核武器的协议,国际社会解除对伊朗的制裁。

舒宾做出上述宣布后不久,美国总统奥巴马称赞国际社会根据核协议解除对伊朗的制裁。奥巴马称,这让人们认识到国际间外交努力所能取得的成果,意味着伊朗不会掌握核武器。

此前,伊朗总统鲁哈尼曾表示,解除制裁标志着伊朗与世界的关系“开启新篇章”。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