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履行伊核问题协议承诺 欧美全面解除经济制裁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17 16:26:10

伊朗履行伊核问题协议承诺 欧美全面解除经济制裁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16日向外界宣布,欧盟解除对伊朗相关经济和金融制裁。(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日报网1月17日电(信莲) 时隔多年之后,伊朗终于重回国际经济体系。综合外国媒体1月16日报道,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确认伊朗履行伊核问题全面协议相关承诺后,美国和欧盟方面当天分别宣布解除对伊朗的相关经济制裁。

***欧美全面松绑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天野之弥16日宣布,国际原子能机构发布报告,证实伊朗完成开始执行伊核问题全面协议的必要步骤。这意味着全面协议自当天开始正式执行,国际社会将解除对伊朗的相关制裁。

“伊朗和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关系现在进入一个新阶段。对于国际社会而言,这是重要的一天。我向所有致力于将此变成现实的人表示祝贺,”天野之弥说。17日,他将前往伊朗首都德黑兰与伊朗总统鲁哈尼会面。欧美迅速行动起来。

16日,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行政命令,决定撤销或修正制裁伊朗命令,履行美方在全面协议中所作承诺。“今天,伊核问题全面协议从一纸写满雄心勃勃承诺的文书变成正在进行的、可以衡量的实际行动,”美国国务卿克里当天发表声明称,正是因为这些进展,“美国、美国在中东地区的盟友以及整个世界变得更加安全”。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16日也向外界发布了消息,宣布欧盟解除对伊朗相关经济和金融制裁。莫盖里尼说,伊朗自此加入英国、美国、法国、德国、中国、俄罗斯和欧盟的行列,成为“核能的和平利用国”。

***伊朗总统:祝贺这个胜利

16日,伊朗总统鲁哈尼在社交网站“推特”(Twitter)上发文,对国际原子能机构发表的声明表示欢迎,“执行日——感谢上苍的庇护,祝贺这个光荣的胜利!”

伊朗履行承诺,欧美全面解除对伊制裁。对此,国际社会齐声叫好,以色列对此却有异议。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表示,以色列将会密切监视伊朗的一举一动,若发现伊朗有任何违反伊核问题全面协议的举动,会立即向国际原子能机构报告。他还强调,伊朗并没有放弃拥有核武器的野心。

 ***美媒:伊朗迈向光明

未来美国《华盛顿邮报》16日指出,伊朗放弃或禁用多处核基础设施换取经济制裁的解除,它终于重新进入国际经济体系。此前,伊朗有超过500亿美元的资产被长期冻结,且伊朗被禁止在国际市场上出售原油或购买商品。但随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伊核问题全面协议开始正式执行,这一切即刻得到终结。

《华盛顿邮报》分析称,从长远来看,伊核问题全面协议将成为伊朗革命史上一座重要的里程碑,将在经济、政治和文化领域产生潜在的、深远的积极作用。伊朗几乎完全经济孤立的状态结束了,这会促使该国更多地与外界接触、更快地向现代化迈进。

(编辑:欧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