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到的圣诞礼物很闹心,怎么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18 08:03:38

收到的圣诞礼物很闹心,怎么办?
 
在圣诞节送礼方面,比较大众的做法是选择购物券、书籍这样保险而永不过时的礼物。

中国日报网12月18日电(小唐) 德国之声中文网12月17日报道,又到一年圣诞季节,人们奔波在弥漫着甜红酒和姜饼味道的街头,为亲朋选购礼物。不过,有些收到的礼物很贴心,有些则让人苦笑不得。面对那些令人“顿然石化”的礼物,你怎么办?

包装精美的礼物盒静静地躺在圣诞树下,让人心动不已。然而,在撕开包装纸的那一刻,一切幻想破灭了:盒子里面的内容让人哭笑不得。这种经历很多人都有,影视剧中也常有表现。

在德国情景喜剧《屌丝女士》中,就有这样一个桥段:脑子“缺根弦”的女主送给她妈妈一个包装精美的礼物,并催促她赶快打开看,拆掉层层包装里面是一个骨灰盒。屌丝女士还连忙问“喜欢吗 ”。

实言相对还是善意的谎言?

“喜欢吗 ”,这恐怕是收到闹心礼物后,最怕听到的问题了。这时候是实言相对,还是选择善意的谎言呢?德国人是出了名的直肠子,有的人收到礼物后直接索要购物小票、要去退换的情况,收礼物的人给出的理由是“类似的物件已经有一份了” 。

根据德国RTL电视台的一项街头调查,三分之一的受访者在收到不喜欢的圣诞礼物后,会选择善意的谎言。我们可以这样情景模拟一下:

内心真相:“这是我见过最丑最恶俗的毛衣了,你从哪里捡的啊?”

实际答复:“真好看,好喜欢,谢谢亲爱的!”

这虽然有点口是心非,不过还是避免了尴尬、难堪和不必要的不愉快。至于选择沉默不语或直言相对的那三分之二,不知道他们是如何面对之后情景的。

如何处置闹心礼物?

据拍卖、购物网站eBay委托特恩斯(TNS)市场研究公司所做的一项有关圣诞礼物的调查显示,超过40%的德国人在去年(2014年)圣诞节收到了至少一件不够满意的礼物。其中近三分之一(32%)选择保留这份礼物,在16-24岁这个年轻群体中,选择保留礼物的比例高达50%。

只有十分之一的德国人选择把不喜欢的礼物卖掉,选择不卖的主要原因是觉得这样做不太合适。选择把不喜欢的礼物卖掉的德国人中,多数(64%)给自己重新买了其他礼物。

如何送礼送到心坎上

在如何送让人喜欢的圣诞礼物方面,各大报刊、杂志都纷纷支妙招。德国“焦点在线”曾在去年圣诞节前提醒人们,避免将普通礼物包装得过于豪华。高档包装会提高收礼者的心理预期,有时候就难免失望。

在圣诞节送礼方面,比较大众的做法是选择购物券、书籍这样保险而永不过时的礼物。特恩斯的调查发现,41%的德国人今年选择送此类“经典”礼物。

另外,在选礼物上多用心也是有好处的。德国民调机构Forsa的一项关于圣诞礼物的调查显示:97%受访的德国人表示,喜欢收到用心挑选的礼物;94%表示,喜欢个性化的礼物;只有45%的人表示喜欢电子产品、电子配件类型的礼物--这其中的性别差异非常明显:喜欢电器礼物的男性占到71%,而女性则只有三分之一。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