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虎城:中国2015年全球贸易份额提升已成定局

作者:侯黎强 来源:中国日报
2015-12-17 03:06:26
高虎城:中国2015年全球贸易份额提升已成定局
16日,高虎城在接受中国驻肯尼亚媒体采访时表示,2015年,世界贸易额和中国贸易额都为负增长,但中国贸易额负增长比例小于世界贸易额负增长比例,同时中国贸易额在全球贸易额中的份额还在提升。(摄影:中国日报记者 侯黎强)
 

中国日报内罗毕16日电(记者 侯黎强)12月15—18日,世界贸易组织第十届部长级会议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举行。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率中国代表团出席会议。16日,高虎城在接受中国驻肯尼亚媒体采访时表示,2015年,世界贸易额和中国贸易额都为负增长,但中国贸易额负增长比例小于世界贸易额负增长比例,同时中国贸易额在全球贸易额中的份额还在提升。

高虎城表示,全球贸易量的增长低于全球GDP的增长,而全球贸易额早已经是负增长。与此同时,中国经济也和外部市场环境紧密联系在一起,面临一系列的调整。

他说,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我们有一部分产能和产品,在当初发展迅速的时候,是留给国际市场的,现在国际市场萎缩,那么我们的产业、产品就要进行调整;还有我们当初,承接的是国外转移来的低档的附加值不太高的产业和产品,那现在中国土地、环境、劳动力的成本也已经不适应了,可能也需要转移到其他地区,或其他国家,这是中国面临的客观问题。

高虎城表示,从贸易额来讲,1月到10月,全球贸易额负增长11%,中国负增长8.5%。尽管中国的贸易额也在负增长,但在全球的贸易份额中还在提升。中国今年在全球贸易额中的份额提升已成定局,我个人看还会增加0.8到1个百分点。

 高虎城说:“全球贸易发展,在量上略有增长,但低于GDP增长;在价值上,像资源、能源等大宗商品的价格在低位徘徊已有几年。而这些大宗商品价格何时能回归或上扬还很难判断,在这样一个形势下,中国能有这样一个成绩,我认为已经相当不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