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政治局会议为明年中国经济绘蓝图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5-12-15 11:18:33

  原标题:境外媒体:政治局会议为明年中国经济绘蓝图

  参考消息网12月15日报道 境外媒体称,中国领导人12月14日召开会议,表示要通过适度扩大总需求和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在2016年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路透社12月14日引述新华社消息称,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14日召开会议,做出了这一承诺。

  报道并没有显示领导人认为的“合理”数字,但12月14日的会议表明,每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很快召开,预计决策者们将在会上制定2016年经济和改革计划与目标。

  在12月14日关于中央政治局会议的报道中,新华社称,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但没有详细说明。

  新华社报道:“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

  新华社报道,明年要采取更多步骤帮助企业降低成本,化解房地产库存,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新华社称,政府明年将推动企业兼并重组,并在“优胜劣汰”的原则下让强企业生存、弱企业倒闭。

  路透社称,尽管近几个月采取了大量措施放松政策,但中国政府仍在艰难实现今年大约7%的经济增长目标。

  另据香港《星岛日报》网站12月14日报道称,中共中央政治局14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16年经济工作,研究部署城市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2016年经济社会发展要抓住关键点。要化解房地产库存,通过加快农民工市民化,推进以满足新市民为出发点的住房制度改革,扩大有效需求,稳定房地产市场。要扩大有效供给,保持有效投资力度,着力补齐短板。

  报道称,会议还强调,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既是经济发展的结果,又是经济发展的动力。要坚持把“三农”工作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同时要更加重视做好城市工作。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2月14日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在12月14日的会议上表示,2016年中国将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报道未详述经济增长目标的具体细节。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在需求低迷以及楼市库存高企的情况下,今年的经济增速可能会降至20多年来的最低水平。

  政治局在这份新闻稿中称,明年将采取措施化解房地产库存,扩大有效需求,还承诺将通过推进农民工市民化、加快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来解决房地产库存问题。

  报道称,政治局还表示,在经济放缓之际将降低企业税费负担,同时加大国企、财税和金融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力度。

  据路透社12月14日报道称,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14日召开会议称,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有好,完成了今年主要目标任务。明年要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报道说,会议称,要深化改革开放,继续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加大国企、财税、金融、社保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力度,推出一批具有重大牵引作用的改革举措。要抓好“一带一路”建设,促进国际产能合作,抓好重大标志性工程落地。要改善国内投资环境,保护外资企业合法权益,保护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