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美元走强将影响中国经济 或带来通缩压力

作者:编译 金进龙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5-12-11 09:50:00

  美媒称,唐纳德·特朗普指责中国是货币操纵国。对于他这样的中国批评者而言,有一件事出人意料:美元升值的最大输家不是美国,而是中国。

  据彭博新闻社网站12月9日报道,这是因为,为加强金融稳定,这个亚洲国家在很大程度上让人民币与美元挂钩。随着美元在美国加息预期下对全球大多数货币汇率走强,人民币也是如此。然而,中国受到的不利影响更甚,因为正在放缓的中国经济对贸易的依赖度几乎高出一倍。

  报道称,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高级研究员、世界银行前中国业务局局长黄育川说:“这确实是个问题。经济下沉时升值过度不是好事。”

  因此,黄育川和包括美国前财政部长劳伦斯·萨默斯在内的其他经济学家预计,中国将试图放松人民币与美元的联系,允许人民币贬值。但在不到一年美国即将举行总统选举的背景下,此举或将引发更多的政治批评。

  黄育川说:“他们进退两难。如果让人民币贬值,他们会遭到猛烈抨击。”但“他们又需要这样做”。

  报道称,自2014年年中以来,美元走强无疑使美国经济受损(其间,美元对一揽子货币汇率升幅超过20%,但对人民币汇率仅上升了约3%)。美元走强削弱了美国公司在世界市场的竞争力,导致2015年前10个月出口下降4.3%。

  报道称,但货币走强使中国面临的问题更加严峻。2014年,贸易在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中占42%,而美国的这一数字为23%。

  根据高盛集团经济学家进行的计算机模拟实验,如果美元突然升值10%,中国经济增长率将损失近1个百分点,是美国经济所受影响的近两倍。

  高盛集团首席经济学家简·哈丘斯在电子邮件中说:“中国的贸易依存度较高,所以同样的汇率变动对GDP的影响更大。”

  根据澳大利亚西太平洋战略集团编制的一项贸易加权指数,自2014年年中以来,人民币对一揽子货币汇率上升了近15%。在人民币升值之际,由于劳动力成本上升,中国在竞争力方面已开始输给越南和泰国等国。

  彭博新闻社收集的数据显示,十年来,人民币对美元升值26%,在主要货币中仅次于瑞郎31%的升幅。12月8日,中国央行确定的人民币对美元参考汇率为6.4078:1。

  最近人民币升值导致经济增长放缓。由于制造业和出口走弱的拖累抵消了服务业和消费的强劲势头,中国第三季度GDP同比增长6.9%,为2009年初以来最差表现。

  报道称,人民币走强也对中国防止通缩构成阻碍,因为这给进口价格带来下行压力。2015年10月,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5.9%,为连续44个月下降。

  香港大学教授肖耿在电子邮件中说,如果人民币随美元持续升值,“中国将持续面临通缩压力,特别是在制造业”。但他预计,中国会避免让人民币贬值,因为担心此举会扰乱国内脆弱的金融市场。

报道称,使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保持稳定还有一个原因:中国企业持有的以美元计价的债务增加。人民币贬值会使这些企业偿还这些债务时面临更大困难。(编译/金进龙)

美媒:美元走强将影响中国经济 或带来通缩压力

资料图:美元和人民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