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克明:中非工业化合作计划契合了非洲经济转型发展的需要

作者:侯黎强
2015-12-05 17:43:02

中国日报12月5日电(记者 侯黎强)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在当地时间5日下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中非工业化合作计划首先契合了非洲经济转型发展的需要。

钱克明说,非盟《2063年议程》中,明确提出了到2063年,非洲制造业占GDP比重50%以上、吸纳超过50%新增劳动力的目标,强调了非洲要进一步提升商品附加值、发展科技驱动型制造业、提高劳动力技能水平、促进小微企业发展,实现经济增长和工业化;非洲三方大自贸区启动时发布的路线图中,强调了工业化在自贸区建设中的支柱地位;南非、埃塞俄比亚等众多非洲国家,也都将发展工业化作为经济多元化的主要方向之一。这些将有利于非洲充分发挥劳动力、资源和市场等比较优势,实现繁荣和振兴。过多年发展,中国已建立起门类齐全、独立完整的产业体系,200多种工业品产量居世界第一。中国正在积极推进国际产能合作,中国的优势产能,如钢铁、有色、建材、轨道交通装备、电力、化工、轻工纺织、汽车等,十分符合非洲工业化进程的需要,非洲也具备承接中国产能的强烈意愿和客观条件,双方在工业化领域开展合作,是当前和未来一段时期中非经贸合作的重点所在,充分体现了合作的示范性和前瞻性,这也是我们与非方共同设计和实施中非工业化伙伴合作计划的初衷和目的。

钱克明介绍说,中非工业化合作计划的具体内容十分丰富,可以说覆盖了双方在该领域合作上下游的各个核心环节,既有软环境的营造,也有硬件设施的建设。具体来说:

一是做好顶层设计。中国将通过向有需要的非洲国家派遣高级专家顾问,为非洲工业化发展提供规划、政策和管理等方面的智力支持,毫无保留地与非洲国家分享中国工业化的成功经验。

二是打造合作平台。中国将继续支持非洲国家发展工业园区的努力,与非洲国家在市场化运作的基础上,共同选择一批工业园区等经贸合作区,通过多种融资方式,支持园区内外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将经贸合作区打造为中非方在非洲产业集聚和产能合作的示范性平台,为非洲工业化“筑巢引凤”。

三是高级管理和技术人才培养。人才是工业化的关键,也是非洲提升自主发展能力的核心环节。未来三年,中国将以工业化为重点,在涉及非洲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的各相关领域,为非洲提供4万个来华培训和研修的名额,并加大对非洲青年和女性的培训力度,帮助非洲拥有更多技术和管理人员。

四是基础职业技能培训。中国将集中政府和企业的力量,与非洲国家共同在非洲设立一批区域职业教育培训中心,通过技术援助、远程教育等多种方式,为非洲劳动人口提供有效和可持续的基础职业技能培训,帮助非洲把巨大的人口红利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发展优势。

钱克明表示,中非工业化合作计划的实施,将调动中国和其他国家企业参与非洲工业化建设的热情,使中国对非投资的规模持续扩大,并能帮助非洲国家“筑巢引凤”,改善工业发展条件和环境,加快工业化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