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合作论坛开幕:非媒聚焦中国增加对非投资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05 17:05:57

中国日报网12月5日电(信莲) 国家主席习近平4日出席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开幕式,并宣布未来3年向非洲提供600亿美元发展基金。非洲各国媒体对此进行了详细报道和高度评价。

加纳《每日写真报》12月4日报道称,第二届中非合作论坛峰会(FOCAC)12月4日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召开,习近平主席在会上宣布未来3年向非洲提供600亿美元发展基金。这是中国在2012年中非北京峰会上承诺信贷额度的3倍。实际上,过去3年,中国向非洲国家提供的贷款总量已达315.2亿美元,远超200亿美元承诺。

习近平主席在开幕致辞中表示,为推进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建设,中方愿在未来3年同非方重点实施“十大合作计划”。“十大合作计划”的重点是推动中非工业化合作计划,即中方积极推进中非产业对接和产能合作。习近平表示,中非合作论坛已经成为引领中非合作的一面旗帜,为南南合作树立了典范,成为带动国际社会加大对非洲关注和投入的先锋。

刚果(金)《观察家报》12月4日说,4日,习近平主席在论坛峰会上表示,中方愿在未来3年同非方重点实施“十大合作计划”,并提供总金额600亿美元的资金支持。包括习近平主席在内的多国政府首脑出席本届论坛峰会,并就如何提升中非双赢合作途径进行讨论。刚果(金)领导人也积极参加本届峰会。此举意义重大,推进了中刚两国历史性关系向前发展。本届论坛峰会巩固了15年来中非合作强劲发展势头。

塞内加尔《日报》12月4日报道称,中国将增加对非投资,预计2020年对非直接投资1000亿美元。中国希望加强与非洲国家间的经济合作,尤其是在农业、食品安全、基础设施、工业、能源资源等领域。一直以来,中非双方鼓励并支持相互投资,努力促进并保护投资协议的达成及实施,创造有利于相互投资的环境,促进双边合作,并有效地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近两年,中非双方积极促进税务合作,达成并落实相关协议以避免两次缴税,解决边税纠纷,创造有利于投资贸易的税务环境。中方积极倡导与非洲国家税务机关达成双边税务合作备忘录。中方通过技术援助、技术转让以及人力开发的方式,帮助非洲国家提高征税能力与管理能力。与此同时,中企在尊重非洲国家市场规则与工业化进程的前提下,将继续帮助非洲国家建立经贸合作区、经济特区或者工业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