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回应俄指控土耳其与“伊斯兰国”进行非法使用交易

作者:张陨璧、郑晨 来源:中国日报
2015-12-03 20:56:29
外交部回应俄指控土耳其与“伊斯兰国”进行非法使用交易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图片:外交部网站)

中国日报北京12月3日电(记者 张陨璧、郑晨)12月3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就俄罗斯国防部称土耳其与“伊斯兰国”进行非法石油贸易答记者问表示,中方看到了有关报道,希望各方遵循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加强团结和协调,形成合力,共同反对和打击各种形式的恐怖主义。

有记者问:据报道,昨天俄罗斯国防部称土耳其与“伊斯兰国”进行非法石油贸易。中方对此有何评论?是否表示关切?

华春莹表示:“我们看到了有关报道。反恐是当前国际社会面临的共同紧迫挑战,希望各方遵循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加强团结和协调,形成合力,共同反对和打击各种形式的恐怖主义。在打击恐怖融资问题上,我们支持国际社会进一步加强协调合作,支持联合国安理会在此问题上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

此外,有记者问:中方多次呼吁要切断恐怖组织的资金流动。中方是否掌握有关信息?是否有怀疑对象?哪些国家或个人为恐怖组织提供了资金?

华春莹说:“你提的问题恰恰是中国和国际社会正在努力加强合作的领域。打击恐怖主义是国际社会面临的紧迫任务和共同挑战。打击恐怖主义其中一个重要途径就是要切断恐怖融资的渠道。不管什么人、什么国家、以什么方式为恐怖主义提供融资方面的便利或者合作,中方都坚决反对。中方主张在打击恐怖融资方面加强国际合作,支持安理会在这方面发挥建设性作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