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届“蓝厅论坛”在外交部举行外交部长王毅发表主旨演讲

来源:外交部
2015-11-26 17:17:57

第十五届“蓝厅论坛”在外交部举行外交部长王毅发表主旨演讲

2015年11月26日,以“习近平主席主持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为主题的第十五届“蓝厅论坛”在外交部举行,外交部长王毅发表题为《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推动中非友好合作全面发展》的主旨演讲,外国驻华使节、国际组织驻华代表、中外商界代表、专家学者以及媒体记者等约300人出席。

王毅在演讲中表示,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将于12月4日至5日在南非举行,习近平主席将同南非总统祖马共同主持,非洲各国的元首、政府首脑或代表以及非盟委员会主席将共聚一堂。今年适逢中非合作论坛成立15周年,首次在非洲大陆举办的这一峰会,对中非关系发展具有承前启后的里程碑意义。

王毅指出,中非关系是中国外交“基础中的基础”,中非友好是中国外交的传统。2013年,习近平主席就任国家主席后首次出访就选择了非洲,提出真实亲诚的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郑重宣布中国永远做非洲国家的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为中非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2014年,李克强总理访问非洲,提出中非开展“六大工程”和“三大网络”合作倡议,为中非合作规划了蓝图。中非双方对中非关系的顺利发展感到满意,认为中非合作互有需要,潜力巨大,空间广阔。双方一致同意把今年在南非召开的论坛第六届部长会升格为峰会,共商新形势下中非合作的长远大计。这是非洲国家的普遍期待,是中非关系发展的现实需要,是巩固发展中国家团结的应有之义。

第十五届“蓝厅论坛”在外交部举行外交部长王毅发表主旨演讲 

  王毅表示,此次峰会的主题是“中非携手并进: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第一个关键词是携手并进,这一理念植根于中非之间的传统友好与相互支持。中非从来都是命运共同体。上世纪中叶,率先赢得民族解放的中国人民全力支持非洲国家反对殖民主义和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的正义斗争。中国、坦桑尼亚和赞比亚人民依靠自己的力量,用不到6年的时间建成了举世瞩目的坦赞铁路。非洲兄弟们顶住巨大压力,坚定支持新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去年埃博拉疫情在西非地区爆发肆虐,中国第一时间横跨三大洲、飞越大半个地球送去疫区人民急需的物资,派出最顶级的医疗专家和人员,同疫区人民共克时艰。中非人民遭受过相近的苦难,都走过艰辛的历程,所以能够心灵相通,患难与共,携手追逐共同的目标与梦想。

第二个关键词是合作共赢,这一理念为中非关系发展提供着强大动力。中非合作是发展中国家间共赢发展的成功典范。中国连续6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2014年中非贸易额2200亿美元,是2000年中非合作论坛启动时的22倍。中国对非投资存量超过300亿美元,是2000年论坛启动时的60倍,近年年均增速保持在20%以上。中非合作是互利的合作,中方从不以单方获利为目标,而是致力于实现非洲自主可持续发展。中非合作是全面的合作。中方在帮助非洲发展经济的同时,也更加重视为非洲持久发展创造和平稳定的环境。中方将加强中非在反恐和打击极端主义方面的合作。中非合作建立在平等自愿基础上,中方从不附加政治条件,从不提强人所难的要求,从不干涉非洲国家的内政,从不向非洲兄弟开空头支票,中非合作不会走传统大国的老路,不会以牺牲非洲的生态环境和长远利益为代价。

第三个关键词是共同发展,这一理念将为中非关系开辟美好愿景。中国已提出了下阶段中国经济发展的新目标、新思想。非洲正根据《2063年议程》描绘的“非洲梦”联合自强、发展振兴。“中国梦”和“非洲梦”完全可以契合对接。中国在发展经验和生产要素方面的相对优势,与非洲在自然人力资源和市场方面的比较优势结合起来,将产生“1 1大于2”的强大效应。

王毅表示,习近平主席将在峰会开幕式上发表面向全非的主旨演讲,系统阐述中国发展对非关系的新理念、新政策、新主张,宣布未来一段时期中非合作一系列重要举措。峰会将审议通过《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宣言》和《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行动计划》两个成果文件,阐述双方对中非关系以及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的看法和主张,并对未来3年中非各领域合作进行全面规划。习近平主席还将同与会非洲领导人在一系列多双边场合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王毅强调,本次峰会将是一次继往开来、深化合作、聚焦民生的盛会。中非领导人将从全局和战略高度谋划新形势下的中非关系前景,围绕非洲最紧迫的加快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两大任务,着力破解基础设施滞后和人才不足两大瓶颈,重点帮助非洲国家构建工业化、粮食安全和公共卫生防控三大体系,解决就业、吃饭和健康三大问题,推动中非务实合作从一般贸易向产能合作升级,从工程承包向投资经营升级,从援助主导向自主发展升级,实现中非双方共同发展和共同繁荣。峰会将更加关注民生问题,更加注重对减贫领域投入和向最不发达国家以及妇女、儿童等需要扶助群体倾斜,更加充分地体现论坛“共商、共建、共享”特点,为中非合作长远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与活力。

王毅最后表示,习近平主席说,大家一起发展才是真发展,可持续发展才是好发展。本次峰会将向国际社会释放中国重视非洲、尊重非洲、支持非洲的强烈信号,也希望以此继续带动国际社会各方增强对非洲信心,加大对非洲投入。中方愿在“非洲提出、非洲同意、非洲主导”原则下与各方开展三方、四方和多边合作,携手为非洲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第十五届“蓝厅论坛”在外交部举行外交部长王毅发表主旨演讲

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钟建华、中国前驻赞比亚大使周欲晓、南非驻华大使多拉娜·姆西曼、马达加斯加驻华大使维克托·希科尼纳、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院长刘鸿武分别从中非合作论坛峰会意义、中非产业合作、人文交流等角度作专题发言,并与来宾交流互动。

第十五届“蓝厅论坛”在外交部举行外交部长王毅发表主旨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