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中非和平安全合作稳步推进 合作领域不断扩大

作者:侯黎强 来源:中国日报
2015-12-03 20:12:51

中国日报12月3日电(记者 侯黎强)中国外交部长王毅3日在中非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上介绍第五届部长会后续行动落实情况时强调,中非和平安全合作稳步推进,合作领域不断扩大。

王毅说,中方积极落实“中非和平安全合作伙伴计划”,支持非洲国家和区域组织提高自身维和维稳能力。中国继续为非盟在索马里执行维和行动等提供资金支持。今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联大宣布未来5年中国将向非盟提供总额1亿美元的无偿军援,支持非洲常备军和危机应对快速反应部队建设。

王毅表示,中方坚定支持“非洲人以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积极劝和促谈,推动政治解决非洲热点问题。今年初中方倡议召开了“支持伊加特南苏丹和平进程专门磋商”,积极探索中国特色非洲热点问题解决之道。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频繁访非,积极斡旋热点问题。

王毅表示,中方坚持在联合国等多边场合为非洲仗义执言,积极参与联合国在非洲维和及护航行动,目前中国共有2700余名维和人员部署在非洲7个联合国任务区,是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在2009年以来,中国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持续开展护航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