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中非务实合作成果丰硕 双方民众广泛受益

作者:侯黎强 来源:中国日报
2015-12-03 18:22:14

中国日报12月3日电(记者 侯黎强)中国外交部长王毅3日在中非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上介绍第五届部长会后续行动落实情况时强调,中非务实合作成果丰硕,双方民众广泛受益。

王毅说,中国已连续6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中非贸易额已连续两年突破2000亿美元大关。中国进一步向非洲开放市场,享受97%输华商品免关税政策的非洲国家增加到21个。

王毅表示,过去3年,中国共向非洲国家提供315.2亿美元贷款额度,超额兑现提供200亿美元贷款额度的承诺。截至2014年底,中国在非企业已超过3000家。中国对非投资增速明显高于贸易增速,中非经贸合作结构正不断优化和升级。

王毅表示,中非工业化合作取得新成果。中方着力支持非洲国家破解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和人才不足两大发展瓶颈,中非已开始就“三网一化”合作全面对接,中方融资并承建的亚的斯亚贝巴—吉布提铁路、蒙巴萨—内罗毕铁路将分别于明后年完工,成为重要早期收获。中方超额完成为非洲培训3万名各类人才和提供1万8千个政府奖学金目标,并在非洲援建了21个文化和职业技术培训设施项目。

王毅指出,中非民生领域合作续有发展,中方为非洲国家新建5个农业技术示范中心,继续派遣农业技术专家,鼓励中国企业扩大对非农业投资。中国向非洲42个国家派出了1771名医疗队员,在非洲10国开展了“光明行”免费诊治白内障患者活动,并帮助科摩罗由疟疾高发区成功降为低发区。

王毅表示,中方积极实施“中非科技伙伴计划”和“非洲民生科技行动”,与部分非洲国家启动联合研究中心和实验室,并建立“非洲杰出青年科学家来华工作计划”等交流机制。中方加大对非洲生态环保领域支持,向非洲提供1000万美元无偿援助用于保护野生动物资源,联合多个非洲国家打击象牙等野生动植物非法交易活动。今年2月,中国政府宣布临时禁止进口《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生效后所获的非洲象牙雕刻品。中国还在非洲援建7个气象基础设施和9个森林保护项目。

王毅表示,中方积极支持非洲一体化进程。中国驻非盟使团正式开馆。非盟委员会主席祖马、副主席姆温查等相继访华。双方先后举行两次战略对话,启动首轮和平与安全分组对话。中方继续向非盟提供援助,支持非盟加强能力建设和实施有关维和、抗疫行动。中国与西共体建立了经贸联委会机制,与东共体秘书处、西共体委员会等分别举行磋商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