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IS,各国都是什么态度?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02 17:18:51

中国日报网12月2日电(蔡东海)在俄罗斯客机和巴黎遭遇“伊斯兰国”(IS)恐怖袭击后,以俄法等西方国家加强了对IS的打击力度,对其进行密集的空袭。然而,在对付“人类公敌”IS这一议题上,国际社会仍未形成有效的统一打击联盟,各国对其态度也不尽相同,有誓言将其摧毁的,也有默默退出空袭行动的。

法国被激怒 誓言摧毁IS

法国之前就是美国主导的打击“伊斯兰国”组织国际联盟的成员,并从去年9月中旬开始参加针对伊拉克境内该组织目标的空中军事行动,但一直拒绝加入在叙利亚境内的空袭行动。

打击IS,各国都是什么态度?
2015年11月26日,法国总统奥朗德到访莫斯科并与俄总统普京举行会晤。会后双方对外界表示,未来俄法将交换反恐情报,协调两国军事专家工作,加强打击恐怖主义力度。

叙利亚爆发内战后,法国政府支持叙反对派,一直主张叙总统巴沙尔•阿萨德下台。法国认为,参加打击叙境内“伊斯兰国”组织的军事行动客观上会对叙现政府有利。

巴黎恐怖袭击事件发生之后,法国被完全激怒,奥朗德总统誓言要摧毁宣称对袭击负责的IS极端组织。法国决定与俄罗斯联手打击IS和类似的圣战组织,暂且搁置双方在叙利亚问题上的分歧。

俄罗斯升级打击模式

2015年9月,俄罗斯就开始在叙利亚境内展开针对极端组织 IS的军事行动,但是美国批评俄罗斯空袭没有IS的区域,实为打击叙利亚反对派,支持阿萨德政权。

11月,俄罗斯确认其在埃及境内坠毁的客机系“恐怖袭击”所致后,俄罗斯加强了对IS的打击力度,对叙利亚境内的IS目标进行密集空袭。俄方把空袭强度增为原来的两倍,并动用了远程轰炸机等高新作战装备。

普京表示,要动用所有装备以确保俄军在叙利亚的作战攻击。据外媒12月2日报道,普京甚至疑似用白磷弹空袭IS首都拉卡。白磷弹在接触到人体后,会穿透皮肉,然后再深入骨头,造成可怕的伤害。

在巴黎恐怖袭击发生后,普京下令与法国结盟共同打击恐怖分子。根据协议,未来在叙的打击目标将仅仅是恐怖分子,而不是那些同样与恐怖分子战斗的叙利亚温和反对派。俄法双方未来将进行情报交换,以便区分叙境内的恐怖分子与反对派。

美国宣战3年灭掉IS

在遭遇“9•11”恐怖袭击13周年纪念日,美国总统奥巴马2014年9月11日发表宣战式讲话,阐述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的全面战略。奥巴马表示,将对叙利亚和伊拉克的IS武装分子发起空袭。他承诺将带领更大的战略同盟共同打击IS,但坚称美军不会参与地面作战。

美国国防部制定的这套行动计划分三步走,至少耗时3年,将是一场持久战。奥巴马已授权向伊拉克提供2500万美元的直接军事援助,以帮助伊政府及库尔德地区政府打击IS。

在框定打击IS的斗争时,奥巴马使用了他往往不愿使用的态度鲜明的道德措辞。他在联合国大会上表示:“对于这种邪恶势力不可能有说理的余地,不可能有谈判的余地。这样的杀人犯能够理解的唯一语言是‘武力’。”

德国批准海外最大规模军事行动

德国长期来对叙利亚的军事行动持保留态度,但在巴黎遭遇恐怖袭击后,德国态度发生转变,迅速宣布了将参加作战的消息,德国议会也已经批准了对IS动手。

德国总参谋长维克尔透露,德国联邦军将派遣一艘驱逐舰,护卫在地中海东部执行任务的法国“戴高乐”号航空母舰。另外,德国联邦军将为空袭IS出动侦察机,以及提供补给等。

根据决议内容,德国军方将派遣约1200名军人,以支持法国打击在叙利亚的 IS,这将是德军在海外的最大规模的军事行动。对于除维和和训练目的外、一般避免向海外派兵的军队来说,德国此举实属罕见。

此前,德国联邦军已经派出了100多人,在伊拉克北部培训及装备库尔德人武装,间接参与了打击“伊斯兰国”的行动。此次,德国派遣1200人,规模很大,超过了此前十几年德军在海外的历次军事行动(1999年,德军二战后第一次出兵海外,参与北约在科索沃的轰炸行动)。

英国仍在旁观 等待议会表决

英国首相卡梅伦11月26日在议会发表讲话称,英国将参加对盘踞在叙利亚的IS极端组织的空袭行动,并寻求适当的时候在议会对此决定进行表决。

英国一些不愿参加空袭行动的议员认为,英国政府目前尚缺乏全盘解决叙利亚危机的考虑,比如在如何掐断恐怖主义资金来源、叙利亚战后重建等问题上“仍然没有答案”。

而且,根除叙利亚的恐怖势力,仅靠空中力量是不够的,必须要有地面部队的配合,但英国同其他盟国一样,都不会派出自己的地面部队。

加拿大、阿联酋退出空袭行动

加拿大新当选总理贾斯廷•特鲁10月20日表示,将履行“在竞选期间所作结束作战任务的承诺”,退出空袭IS的行动。

加拿大去年派出6架cf—18型战机参加在伊拉克和叙利亚空袭“伊斯兰国”的军事行动。这些战机原定明年3月结束部署,特鲁多竞选时承诺,一旦当选便提前撤回。

今年年初,英国媒体报道,阿联酋暂停了针对IS的突袭,称这是出于对本国飞行员安全的担忧。

报道引述美国官员的话称,在约旦飞行员卡萨斯贝去年12月被IS俘虏后,阿联酋就将这一决定通知了美军中央司令部,但对美国没有投入力量去拯救约旦飞行员感到不满。此外,阿联酋官员还对美军让伊拉克在打击IS的斗争中扮演越来越重要角色表示担心。

中东十国力挺美打击IS计划

2014年9月,美国与沙特、伊拉克、埃及、约旦、黎巴嫩、科威特、阿联酋、卡塔尔、阿曼和巴林10个阿拉伯国家就建立广泛联盟打击极端组织IS达成协议。

打击IS,各国都是什么态度?
美国国务卿克里以及来自中东10个阿拉伯国家的外长在沙特西部沿海城市吉达召开会议

各国一致同意,将阻止极端武装分子从邻国进入叙利亚或伊拉克,打击向“伊斯兰国”和其他恐怖组织提供资金支持的行为,反对散布宗教仇恨情绪,将恐怖分子绳之以法。另外,埃及、阿联酋和卡塔尔等国的空军2015年还参与了对利比亚和伊拉克境内IS阵地的打击行动。

土耳其改变对IS暧昧态度?

土耳其一直没有明确地表达过坚决打击IS的立场。有分析认为,这种暧昧态度,源于其对叙利亚形势的错误判断。“阿拉伯之春”运动爆发后,土耳其认为叙利亚也将发生类似的局面,阿萨德政权也支持不了多久,所以,土耳其支持叙利亚反对派,包括支持视阿萨德为对手的IS。但阿萨德挺到了现在,土耳其已无法回头。

因IS在土耳其边境城镇叙吕奇发动恐怖袭击,土耳其今年7月空袭了IS在叙利亚的阵地。有外媒报道称,这表明土耳其改变了推翻叙利亚政府的政策,事实也许并非如此。

今年6月,土耳其执政党,总统埃尔多安所属的“正义发展党”在大选中失利。在丢失的选票中,相当一部分来自民族主义势力。目前,“正义发展党”正在与其他党派谈判组成联合政府,但埃尔多安内心并不希望联合执政,所以谈判并不积极。如果谈判失败,那就需要重新选举,而埃尔多安认为,通过打击库尔德工人党将会为他在重新选举中赢回失去的选票。所以,紧随空袭IS之后,土耳其以两名警官被杀为由,对伊拉克北部的库尔德工人党武装发动了袭击。有分析人士认为,打“伊斯兰国”其实是土耳其为打库尔德工人党武装所做的掩护。

伊朗愿全力打击IS

纽约大学新闻学教授穆罕默德•巴兹2015年初表示,伊朗将尽一切可能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以维护本国利益。

巴兹称,什叶派穆斯林在伊拉克占据多数,但伊拉克自1932年独立以来,政权一直掌控在少数的逊尼派手中。2003年,美国推翻伊朗的劲敌——伊拉克逊尼派的萨达姆政权,伊拉克在近代首次建立起由什叶派掌权的政府。

伊朗是中东最大的什叶派穆斯林国家,也成为伊拉克战争中最大的获利者之一。为此,伊朗会尽可能维护一个“对伊朗友好的、什叶派领导的”伊拉克政府。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