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看习主席出访”(3):绿色发展之路展现世界第二经济大国的责任和担当

作者:卡洛斯·阿奎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01 11:02:52

“老外看习主席出访”(3):绿色发展之路展现世界第二经济大国的责任和担当

“老外看习主席出访”(3):绿色发展之路展现世界第二经济大国的责任和担当

卡洛斯·阿奎诺(秘鲁)

11月底来自190多个国家各界人士聚首巴黎,希望通过磋商达成一项解决全球气候变化问题的协议。其中减少碳排放量和化石燃料的使用最受各方关注。而中美两国于201411月在北京召开的APEC会议上达成的共识为这一目标的实现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就气候变化问题,中国在今年6月也向联合国做出了相关承诺。在2030年中国将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从2005年的基础上减少60%-65%,而印度这一时期的碳排放将是这一数值的两倍。除此之外,中国也将扩大非化石能源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例,目标是2030年这一比重达到20%左右。

中国为此次气候大会所做的努力值得称赞。中国是第一个承诺减少碳排放的发展中国家。不仅如此,中国还已经采取措施使用更多清洁能源。去年中国就在可再生能源领域投资将近900亿美元。该数额超过世界可再生能源领域投资总额的1/4。此外从2017年底开始,中国将启动全国碳排放交易体系。

根据将于2016年启动的“十三五”规划,中国将继续向发展低碳经济转型,将发展重点着眼于高新技术产业和服务业,二氧化碳排放量也将进一步减少。中国民众已经意识到减少污染能使城市变得更加干净清洁。以中国首都北京市为例,该市制定的规划中要求到2017年PM2.5的浓度比2012年降低25%。这当然也是中国政府的要求。

通过其可再生能源技术,中国可以为世界减排做出更大的贡献。作为世界最大太阳能板和风电机组出口国,该系列设备的价格下调也有利于帮助发展中国家减少污染。同时中国也在生物质能、水力发电、地热能和安全有效使用核能等方面做出了很多尝试。中国在核能领域也已经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并已将核能出口至世界各国。

中国所追寻的绿色发展之路展现出了其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责任与担当。中国有技术也有决心,为一个更加清洁环保的世界做出自己的贡献。其他各国也应当以中国为榜样,为此次缔约方会议的成功各尽其力。(编译:聂立高)

(该作者为秘鲁利马的圣马科斯国立大学国际经济学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