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击落俄罗斯战机 经济影响几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25 15:02:09

土耳其击落俄罗斯战机 经济影响几何
当地时间11月24日,俄罗斯一架战斗机在叙利亚与土耳其边境地区坠毁,两名飞行员弹射跳伞逃生。(资料图)

中国日报网11月25日电(刘世东)24日,俄罗斯一架苏-24战机被土耳其军方击落并坠毁在土耳其叙利亚边境叙一侧。对于此次事件,俄罗斯和土耳其这对老冤家各执一词、各说各的理;国际社会各方力量也在积极博弈,并力图廓清其对国际政治局势的影响。在国际事务中,政治经济常常密不可分、纠缠不清,此次事件在经济层面上又将产生何种影响呢?分析人士认为,俄土此次“擦枪走火”将会使土耳其经济雪上加霜,俄罗斯则可能需要调整能源战略布局以保障利益;至于对全球经济的整体影响,要等到事态走向明了后方能确定。

土耳其添新乱,经济或雪上加霜

近几年以来土耳其经济一直处于低迷状态,国内生产总值急剧萎缩。据CNBC网站此前报道,2014年该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幅仅为2.9%。2.9%的经济增幅对于美国这样的发达国家来说尚可接受,但土耳其作为一个新兴国家交出这样的经济成绩单显然是令人失望的。

美国《国际商业时报》认为,此次土耳其击落俄罗斯战机,可能导致土耳其经济进一步下滑。从短期来看,这种影响已经显现出来。事件发生后,土耳其股市大跌,创下三个月来最大跌幅,土耳其货币里拉也创下11月6日来最大跌幅。

《国际商业时报》指出,长期的影响可能更难估量。土耳其经济疲软与其局势不稳有很大关系。目前,土耳其内库尔德武装人员和叙利亚境内伊斯兰国(IS)武装分子双重不安定因素已经令土耳其政府头疼不已。而此次击落事件导致与俄罗斯紧张局势的升级,则无疑将令其经济雪上加霜。

俄罗斯和土耳其虽然宿怨已久、龃龉不断,但近年来,俄土之间的经济关系,尤其是贸易关系发展势头良好。目前,俄罗斯是土耳其第二大贸易伙伴。今年6月,普京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会面时表示,双边贸易额突破1000亿美元是两国的战略目标。另外,俄罗斯还打算出资在土耳其建造一个造价达200亿美元的核电厂。

分析人士称,此次击落战机事件必然将中断甚至扭转两国经济关系的良好势头,而土耳其能源供应长期依赖从俄罗斯进口,因此在双方贸易中,处于劣势一方的土耳其必将承受更大的代价。

俄与土能源合作遇阻,或将调整能源战略布局

事件发生当天,俄罗斯股市大跌,跌幅逾4%。分析人士认为,鉴于暂时不确定此次危机会以何种结局收场,俄罗斯股市受到的负面影响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事实上,俄罗斯经济中,受此次事件影响最大的应该是能源领域。土耳其是仅次于德国的俄罗斯天然气第二大进口国。俄土关系紧张,俄罗斯天然气对土出口必然受到影响。当然,天然气是资源性产品,具有稀缺性,俄罗斯可以为天然气另寻买家,因此此次危机对俄罗斯天然气总体出口影响有限。

不过,从能源战略角度讲,此次危机造成的影响可能更深远。去年12月,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由于欧洲方面的反对,俄罗斯将放弃“南溪”天然气管道项目,转而加强与土耳其的能源合作。普京透露,俄罗斯考虑在土耳其和希腊边境建立一个天然气中转站。

这个“南溪”项目到底是怎么回事呢。“南溪”项目2007年由俄罗斯天然气公司与意大利埃尼公司发起,管道从俄罗斯经黑海海底到保加利亚瓦尔纳上岸,在保加利亚境内普列文分为两条支线,西北支线经塞尔维亚、匈牙利、斯洛文尼亚至奥地利,西南支线经希腊和地中海通往意大利。“南溪”项目于2012年12月动工,计划于2015年底开始向欧洲供气。

俄罗斯修建“南溪”项目是为了开拓天然气出口市场,增加收入,同时保障自身在欧洲能源供应中的地位。欧洲所需天然气中约30%由俄罗斯提供,而俄罗斯输欧天然气的一半需过境乌克兰,建设“南溪”项目正是为了绕开乌克兰。但是乌克兰危机发生后,欧盟意图借暂停 “南溪”项目打压俄罗斯。对此,俄罗斯方面立场也很强硬:既然你不让我建,那我就另寻他途。于是土耳其就成了俄罗斯的选择。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事件发生后,俄土之间管道建设方面的合作将会被搁置甚至抛弃。那么俄罗斯该如何调整自己油气输送管道的布局,以确保天气然出口市场的稳定、保障能源供应安全及能源利益,这对于俄罗斯来说是一个需要深思的重要战略问题。

对全球经济的影响,需看事态发展

24日,土俄危机发生后,国际资本市场剧烈震荡,多国股市下挫。由于地缘政治因素,欧洲股市恐慌情绪尤为严重,欧洲三大指数全线下跌。分析人士认为,随着此次事件持续发酵,和欧洲各国的卷入程度,欧洲股市还会呈现动荡之势。

面对地缘政治风险,避险需求使黄金价格反弹,但价格仍然低迷。石油价格也大涨,24日纽约原油创3周以来最大单日涨幅,这是因为土俄危机使该地区石油供应可能受到干扰。

上述都是俄土危机的短期影响,那长期影响如何?新华网认为,仅就俄土事件本身而言,作为突发事件,且俄土双方尚未做出进一步动作,任何太过于长远的判断都只能是种猜测。

新华网补充说,如果双方保持克制姿态解决这一事件,则不会对金融市场造成过大冲击;相反,如果短期内事态进一步升级,则可能会对市场情绪和风险资产造成一定冲击,并继续推升避险资产价格。

还有分析人士指出,如果此次俄土危机升级,全球油气供应格局可能会发生调整,对于那些严重依赖石油、天然气进口的国家而言,这既可能是契机,也可能是危机,它们应该为此早做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