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恐袭嫌犯或多达20人 比利时被确认为后方基地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16 15:16:18

巴黎恐袭嫌犯或多达20人 比利时被确认为后方基地

法国警方认为,此前在恐袭现场发现的叙利亚护照是假的。(图片来源:英国媒体)

中国日报网11月16日电(信莲)综合外国媒体报道,法国政府11月15日表示,13日晚发生的巴黎系列恐袭事件在境外策划、得到法国境内策应。目前,法国和比利时警方正携手进行调查,预计将抓捕更多涉案人员。

比利时被确认为后方基地

随着证据逐渐浮出水面,巴黎系列恐袭事件被认定为一起复杂的、经过精心谋划的跨国恐怖行动,牵涉到至少3个欧洲国家以及中东地区。

目前,调查工作已初步确认比利时为此次袭击的后方基地。法国内政部长伯纳德•卡泽纳夫和巴黎检察官弗朗索瓦•莫林斯15日表示,在巴黎系列恐袭事件的背后,有越来越多迹象指向一个在“比利时境内运营的恐怖分子基层组织”,巴黎惊魂夜由其一手策划。

对于法方的说法,比利时首相米歇尔予以接受,他表示“我们明白巴黎恐怖袭击同比利时之间存在联系”。

一张停车票牵出三兄弟

法国警方曾认为巴黎系列恐袭事件由7名恐怖分子实施,且这七人全部已被炸死或击毙。然而随后的搜查过程中,他们却在一处恐袭地点附近的一辆黑色小车里找到了一张停车票,停车地点位于比利时布鲁塞尔市郊的莫伦贝克。因为莫伦贝克区是众所周知的伊斯兰狂热分子聚集地,所以调查人员顺藤摸瓜找到了涉嫌参与恐袭的三兄弟。

经调查确认,这辆黑色小车系恐怖分子袭击巴塔克兰剧院时所用,其租赁者萨拉赫•阿卜杜斯拉木。15日,法国警方发布公告,呼吁公众提供有关此人的信息。在此之前,比利时警方已对其发出国际通缉令。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萨拉赫现年26岁,身高175公分,他被法国警方认定为实施恐袭的主犯之一。14日巴黎恐袭过后数小时,萨拉赫和另外两名男子驾车在比利时边界附近遭警方拦截和问询,但警察检查过他的证件后将其放走。萨拉赫31岁的哥哥卜拉欣据称是巴黎恐袭事件的自杀式袭击者之一,已经身亡。而三兄弟中的另外一人穆罕默德已在比利时的莫伦贝克被捕。目前,比利时警方共抓捕了7名涉案人员。

涉案嫌犯或达20人

截至目前,已有7名人弹死亡、7人被捕、1人在逃,即共有15名男子涉嫌参与巴黎系列恐袭事件。不过,比利时情报官员透露,制造这起连环袭击的恐怖分子团伙可能有多达20名成员,这意味着现在仍有6名危险分子在逃。

而比利时权威媒体也报道称,该国安全部门估测约有20人“或多或少”地参与了巴黎恐袭。

人弹持假难民护照抵法

法国警方15日表示,此前在恐袭现场之一巴塔克兰剧院一名人弹的尸体旁发现的叙利亚护照是假的。一位美国情报官员透露,这本虚假护照的编号错误,且持证人的照片与名字不符。

根据英国《每日电讯报》的报道,护照名字显示为艾哈迈德•艾尔默哈迈德,25岁,持证恐怖分子从土耳其乘船抵达希腊莱罗斯岛后,于10月3日在当地登记为难民,四天之后在塞尔维亚申请庇护,而后经由克罗地亚、葡萄牙、奥地利最终入境法国。

希腊一家新闻网站15日宣称发现了登记姓名与护照名字相同的船票,并且乘船人还有一名同行者默罕默德•艾尔默哈迈德,两人可能存在亲属关系。报道还指出,虽然10月3日希腊海关因人手不足没能仔细检查护照的真伪,但持证人却留下了指纹,这意味着通过指纹交叉比对应该能找到究竟是哪名人弹持难民护照潜入欧洲。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