席间禁酒要求遭拒 鲁哈尼与奥朗德午餐会晤恐泡汤

作者:严玉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11 14:14:38

席间禁酒要求遭拒 鲁哈尼与奥朗德午餐会晤恐泡汤

伊朗总统鲁哈尼(左)和法国总统奥朗德(右)。(图片来源:法国媒体)

中国日报网11月11日电(严玉洁)据英国《每日电讯报》11月10日报道,伊朗总统鲁哈尼原计划于11月17日在爱丽舍宫与法国总统奥朗德共进午餐。然而,在爱丽舍宫拒绝了伊朗方面提出的席间提供清真食物、不供酒的要求后,这顿午餐似乎吃不成了。

鲁哈尼从11月14日起开始对意大利和法国进行为期4天的访问,他是近十年来首位访问欧洲的伊朗总统。根据原计划,他会在17日与奥朗德共进午餐,两人预计要在席间讨论最近达成的历史性的伊朗核协议。

根据惯例,席间通常会配有美味的法国菜肴、高档的陈年葡萄酒和奶酪。法国人对其烹饪技术感到极其自豪,法国菜在2010年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爱丽舍宫更是有一个完美的酒窖。

然而,鲁哈尼要求法国方面提供清真食物,并且把酒从席间撤下来。因为根据《古兰经》,穆斯林是被禁止出席有酒的场合的。但爱丽舍宫官员拒绝了这一要求。“一顿饭已经计划好了,但是就这样失败了,”一名参与法国和伊朗事务的消息人士说,并补充说领导们错过了“绝佳机会”。爱丽舍宫曾提出用早餐会晤来替代,但是伊朗方面对这个安排不满意,认为“太廉价了”。

据法国媒体报道,奥朗德顾问认为整个事件都太“荒谬”。一名接近奥朗德的消息人士透露,该计划尚未敲定,并补充说一个代表团预计将在本周晚些时候前往伊朗解决细节问题。

事实上,这并不是法国与伊朗间第一次因葡萄酒产生分歧。早在1999年,时任伊朗总统哈塔米就曾因要求法方从官方宴会上撤下酒水遭拒而推迟访法行程。6个月后,法国方面进行了重新安排,替代方案是让时任法国总统希拉克请哈塔米喝茶。2009年,伊拉克总理马利基也曾拒绝法国总统萨科齐的宴会邀请,因为他不想在餐桌上喝酒。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