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晤奥朗德 中法签200亿欧元核能大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03 08:48:01

习近平晤奥朗德 中法签200亿欧元核能大单
11月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法国总统奥朗德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大公网11月3日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日会见来华访问的法国总统奥朗德,提出要落实好核电、飞机制造等领域重大合作项目。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了多领域合作文件的签署并共同发表了《中法元首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其中,中法两国签署了一项20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396亿元)的合作协议。

综合媒体报道,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同法国总统奥朗德举行会谈。两国元首高度评价中法关系发展,同意继续合力前行,不断开创两国友好合作新局面。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发表了《中法元首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共同见证了两国政府和企业间多项合作文件的签署,涉及经贸、金融、能源、环保、人文等多个领域。根据外媒报道,中国和法国阿海珐集团签署了一项200亿欧元的合作协议。法国政府表示,这项工业合作协议是关于核废料循环利用的,其中阿海珐约占一半的市场。此外,中国核工业集团将购入法国阿海珐公司股权,尚未确定持股比例和价格。

落实飞机制造等重大项目

习近平就发展中法关系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发挥政治互信的引领和保障作用。维护好中法关系长期稳定发展大局,在更高层次上发展双边关系。二是要统筹推进务实合作和人文交流。双方要落实好核电、飞机制造等领域重大合作项目,加大相互开放力度,释放双边贸易和投资增长潜力。中方将积极鼓励中国企业赴法投资,也欢迎法方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要用好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尽早启动千人实习生计划。三是要共同推动新型国际关系建设。中方愿同法方一道推进以互利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建设,弘扬相互尊重、同舟共济、合作共赢等理念,在完善全球经济治理等重大问题上保持经常性战略沟通和协调。中方感谢法方支持将人民币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篮子,愿同法方一道推动国际货币金融体系改革,愿在筹备明年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过程中同法方密切沟通。

此前有消息表示,奥朗德此次国事访问的主要内容是关于法国今年主持召开的巴黎气候大会的筹备工作。对此,习近平表示,中方高度评价法方为筹备气候变化巴黎大会作出的巨大努力,坚定支撑法方办好气候变化巴黎大会。

冀法引领中欧关系发展

习近平强调,中国和欧盟是世界格局中的两支重要力量。我们愿同包括法方在内的欧方一道,本着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合作共赢的原则,推动中欧四大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特别是在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同欧洲投资计划对接等方面尽早取得进展。希望法方在中欧关系中发挥积极引领作用,推动中法关系和中欧关系共同发展。

奥朗德表示,我此次访华,是为了进一步加强法中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两国高层频繁交往反映双边关系的高水平发展。当前,法中两国保持良好的政治互信和对话,在经贸、投资、核能、旅游、人文等各领域合作不断提升。法方希同中方合作,推动气候变化巴黎大会取得积极成果;愿积极配合中国办好明年二十国集团峰会;支持对国际金融机构进行必要改革。法国愿同英国和德国等欧洲国家一道,积极推动欧中合作关系发展。

习近平和奥朗德还共同会见了记者,并就中法关系、气候变化等问题回答了提问。

中法核电合作前景广阔

中法经济合作今年的一大亮点便是法国电力集团(EDF)和中广核集团(CGN)两国将在英国南部欣克利角建设两座247亿美元的核反应堆。此次中国又与法国阿海珐集团签署1396亿元合作大单。两国在核能领域的合作前景广阔,法国电力部门打算未来在法建数十座新型第三代压水堆核电站,以替代现有的老旧核电站。法国需要引入资金和技术,希望在这个领域中加强与中国的合作。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