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关注中法发表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向前迈出一大步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04 11:25:25
外媒关注中法发表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向前迈出一大步
 
11月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法国总统奥朗德举行会谈。这是会谈前,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为奥朗德举行欢迎仪式。(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中国日报网11月4日电(远达)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法国总统奥朗德11月2日在北京举行会谈,会后双方共同发表了《中法元首气候变化联合声明》。有外媒解读说,中法联合声明是向前迈出了一大步,此举能够推动巴黎气候大会取得积极成果。

英国《金融时报》11月3日报道称,中国和法国一致认为,下月巴黎会议期间达成的任何全球气候变化协定,都应该包括一套每五年监测减排进展的机制,以期加大减排承诺力度。

环保团体2日认为,法国和中国之间达成的双边协议确实是向前迈出的一步,展现出北京方面的意愿。世界资源研究所气候计划总监珍妮弗·摩根表示,中国对这一机制的支持将有助于“对其他国家施压”,迫使美国和印度等国家也表态支持。

《中法元首气候变化联合声明》称,巴黎协定的缔约方应该每五年盘点实现“经议定长期目标”的总体进展。但尚不清楚将由谁进行盘点,或者它将如何得到执行,具体细节留待未来数周敲定。

外媒关注中法发表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向前迈出一大步

11月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与法国总统奥朗德共同出席中法气候与绿色经济论坛并分别致辞。(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美联社11月2日报道说,中国的支持对于任何应对气候变化的全球协议都具有重要意义。

环境保护组织绿色和平称,中法联合声明是向前迈出了一大步,并表示在巴黎峰会召开前期、期间,仍需进一步提高减排目标。

中国承诺碳排放量将在2030年前见顶,其国内的煤炭消费量也出现下滑。中国已经成为可再生能源领域的领军者。

新加坡《联合早报》11月3日报道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与来访的法国总统奥朗德举行会谈,中国呼吁中法共同推动“新型国际关系建设”。两国元首共同发表了《中法元首气候变化联合声明》,见证了多份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在习近平访问英国受到高规格接待之后,德国总理默克尔与法国领导人近期也先后访问中国,被一些评论解读为中欧关系更紧密的信号。德法密集访问中国,也被视为在中英外交开启“黄金时代”后,德法赶紧“补课”。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