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晓光副总参谋长:希望美方不要做有损中美关系大局的事情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03 08:22:22

中国日报北京11月3日电(记者 张陨璧)11月2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乙晓光中将就美方近日派驱逐舰进入中国南沙群岛有关岛礁近岸水域指出,希望美方不要做有损中美关系大局的事情。

乙晓光是在第二届“读懂中国”国际会议晚餐演讲之后的答问环节作出上述表态的。

当被问及若美方再采取类似措施时中方如何应对,乙晓光表示:“中方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维护国家主权。”他说:“中方致力于通过双边谈判解决有关争议,与东盟国家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10月27日发表谈话表示,10月27日,美方派“拉森”号导弹驱逐舰进入中国南沙群岛有关岛礁近岸水域,中国海军“兰州”号导弹驱逐舰和“台州”号巡逻舰依法对美舰予以警告。

乙晓光指出,美军这种行为“造成了双方的海空兵力近距离接触”。他说:“此举非常危险,容易发生不测事件。”

他说:“我们希望美方不要做有损中美关系大局的事情。”

就两军未来的合作,乙晓光表示,第一是要建立战略互信,增进了解,防止误解和误判。“第二,就是要尊重彼此国家主权和安全关切;第三,要郑重承诺不主动挑事生事,”乙晓光说。

在答问环节之前,乙晓光做了题为《中国的国防战略——中国和平发展的保证》 的演讲,阐述了中国对于和平解决争端的承诺。

乙晓光在演讲中指出,“中国致力于和平解决争端”,“以建设性的方式管控分歧,把矛盾点转化为合作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