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工红肉致癌引争论 世卫组织回应适度食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30 09:00:25

加工红肉致癌引争论 世卫组织回应适度食用
世卫组织澄清说,不是不吃而是少吃加工肉以防癌。

中国日报网10月30日电(信莲)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加工红肉增加患癌概率报告引发争论,世卫组织29日表示,世卫组织在2002年即已建议适度食用加工红肉,明年初世卫专家也将进一步研究,了解加工红肉在健康饮食上的影响。 

世卫组织(WHO)研究机构国际癌症研究中心(IARC)日前公布最新癌症相关报告指出,每天食用100公克红肉,将增加17%患直肠癌机率;若是每天食用50公克加工红肉,将增加18%的患癌率。 

由于加工红肉可能增加患癌机率,这份报告将热狗、火腿、香肠等加工红肉列入第1类确认致癌物质,不宜食用过量。红肉则列入2A类,意味可能具有致癌性。 

这份报告立即引发论战,许多国家官员与相关组织纷纷跳出来反驳世卫组织报告,炮轰这份报告危言耸听,包括韩国、意大利等国的加工红肉消费也受到报告冲击,销量大减。 

加工红肉致癌引争论 世卫组织回应适度食用

香肠、火腿等可能致癌的说法引发热议。(图片来源:路透社)

由于影响过大,世卫组织接获大量关切或是要求澄清的询问,世卫组织29日晚特别发出声明。 

世卫组织表示,国际癌症研究中心成立已经50年,是隶属世卫组织、功能独立的癌症研究机构。 

世卫组织指出,这份关于加工红肉可能增加患癌机率的报告,佐证了世卫组织在2002年关于饮食的卫生报告中,建议消费者适度食用加工红肉,以减少患癌风险。 

国际癌症研究中心报告并未建议消费者不再食用加工红肉,但清楚表示,减少这类食品食用将能降低患直肠癌机率。 

世卫组织设有常设专家小组定期评估饮食与疾病的关连性,明年年初这些专家将会针对加工红肉与红肉对健康的影响进行评估,并提出饮食建议。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