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支持中欧自贸谈判 专家称其为主席此访突破性成果

作者:付敬 张春燕 来源:中国日报
2015-10-22 03:27:15
英国支持中欧自贸谈判 专家称其为主席此访突破性成果
当地时间10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与英国首相卡梅伦在伦敦唐宁街10号首相府出席联合记者招待会。(图片来源:路透社)

中国日报伦敦10月21日电(记者 付敬 张春燕)正在英国访问的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天与英国首相卡梅伦举行会谈并达成多项共识;成果之一包括英国支持欧盟早日同中国达成自由贸易区协定,并为推动欧中关系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中英专家称该共识是习近平主席对英国进行访问的突破性成果,为推动中欧开启自贸区谈判注入了最新动力,他们认为这也是也是英国成为第一个支持亚投行的西方国家后再次向中国表明更加开放合作的姿态。

“我认为习主席与卡梅伦首相达成的共识具有历史性意义,这应是欧盟国家领导人就中欧自贸谈判第一次最明确的表态, 我认为具有突破性意义,”中国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在接受中国日报采访时如是评论。

迟福林说他所在的中国改革发展研究院一直致力于推动中欧自由贸易区谈判,目前正全力准备与布鲁塞尔智库欧洲政策中心进行这方面的可行性研究。

迟福林称,如果我国领导人与可能即将访问中国的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奥朗德也能取得同样的共识,那么中欧自贸区谈判可能会进入快车道。

但目前欧盟的官方表态认为中欧应该先全力推进即将在下月进入第八轮的中欧双边投资协定谈判,为双方启动自贸谈判做经验准备。“但我建议,中欧投资和自贸谈判应尽可能并轨同时进行,”迟福林说。

英中贸易协会首席执行官菲利普认为美国主导的TPP谈判对正在进行的中欧投资协定谈判有直接的影响。“如果中欧间有消除市场壁垒的贸易协定,这将大大降低贸易的成本,提升中欧企业的盈利能力,”菲利普说。

在欧洲,中国已经与冰岛和瑞士达成了自由贸易协定。

(编辑:刘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