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军连续15天向叙运输军备 或联合伊叙组建协调中心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27 11:11:56

中国日报网9月27日电(信莲) 美国在叙利亚打击极端武装的政策遭遇挫败之际,俄罗斯不断加强在叙的军事存在。综合外国媒体报道,9月26日,俄军继续向叙利亚一处新空军基地运输军备,同时俄方据信同叙利亚和伊朗建立起一个联合打击“伊斯兰国”(IS)协调中心。分析人士认为,俄罗斯在中东地区频频搞出“大动作”符合俄总统普京的一贯行事风格。

***连续15天运输军备

法新社援引一位军方消息人士的话说,9月26日是俄军连续第15天向位于叙利亚拉塔基亚省的赫梅明(Hmeimin)空军基地运送士兵和武器装备。

“在过去两周,再加上今天,每天早晨都会看到一架俄军货运飞机降落在赫梅明基地,”这位消息人士说,飞行途中货机都会有战斗机护送,并且落地后至少部分货物会被卸载然后运出基地。

另据一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官员透露,俄罗斯已经派出无人机在叙利亚执行侦察任务,可能是为了搜集情报用于对“伊斯兰国”的军事打击。这些无人机是小型、不挂载的无人机,按照这位美国官员的说法,目前美国牵头的多国联盟在叙空中行动和俄罗斯没有冲突。

***联合组建协调中心

“伊斯兰国”祸害中东多国,除美国领导的军事联盟外,俄罗斯据信也建立起联合打击“伊斯兰国”的协调中心,其盟友为伊朗和叙利亚政府。

美国福克斯新闻网从西方情报官员处获悉,近日,俄罗斯、叙利亚和伊朗军官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聚首,建立起一个协调中心,开始与伊朗支持的什叶派民兵武装合作打击“伊斯兰国”。报道称,参与协调的包括低级别的俄罗斯将军,但目前尚不清楚伊拉克政府是否也参与其中。一位美国高官称,俄罗斯军事人员“突然出现在巴格达的各个角落”。

***分析:“这是典型的普京行事风格”

先是加强在叙利亚的军事存在,现在又在伊拉克建立协调中心,俄罗斯近日在中东地区频频搞出“大动作”令人不禁提出疑问俄总统普京的真实意图何在。

美国捍卫民主基金会研究员托尼•巴德兰认为,俄罗斯和伊朗在伊拉克展开合作“非常合理”。“俄罗斯人在伊拉克境内同伊朗展开合作,是为了使用伊拉克的领空向叙利亚运送武器装备以及给赴叙飞机中途加油。当然,俄罗斯还想要把这整个介入行动当成筹码、在中东地区抢占尽可能多的军事实体。”巴德兰说,“这是典型的普京行事风格。”

“普京非常擅长于测试风向,”俄罗斯问题和伊朗问题专家克利夫•库普钦说,“他先探出一小步、四下看看,然后再迈出一步。他是一个非常有战略而非策略的思想家。”不过库普钦认为,伊拉克可能不在俄罗斯的野心范围之内,“俄罗斯和伊朗可能会合作,但建立军事协调中心听上去不太可能。不过如果确实有的话,这将是一个很好的话题,俄罗斯可以借此把自己塑造成一个打击IS的重要力量,从而说服西方收回因乌克兰问题对俄采取的制裁。”

(编辑:严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