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主席演讲获美国意见领袖广泛赞誉

作者:陈卫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25 16:26:15

习近平主席演讲获美国意见领袖广泛赞誉

9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美国华盛顿州西雅图市出席华盛顿州当地政府和美国友好团体联合举行的欢迎宴会并发表演讲。(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中国日报网9月25日电 美国当地时间9月22日,习近平主席在西雅图发表演讲。该演讲赢得美国意见领袖的广泛赞誉和喝彩。

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主任李成表示,习近平主席的精彩演讲谈到了所有美国听众的关心事项。

习主席的演讲涵盖了一系列问题,从中美关系和网络安全到经济形势和全球挑战。

“提及这些问题是相当重要的,因为听众‘见多识广’,他们关心和担忧这些问题。”李成说。

提到习主席引用马克▪吐温、海明威和马丁▪路德▪金的话,李成表示,习主席“巧妙结合了中国的形势以及他对美国社会的理解”。

李成指出,习近平主席所展现的自信令人印象深刻,富有感染力,感染了现场听众。这让他们对中国的经济改革和中国领导层继续改善和开放中国市场的决心更有信心。

演讲结束后,李成与许多人聊天,其中主要是商人和美国前政府官员。“他们都觉得本次演讲十分精彩。这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李成回忆起他参加过的先前中国领导人的演讲,认为“这是迄今为止最受欢迎的演讲”。

来自华盛顿州的前国会议员唐▪邦克也聆听了23日晚上的演讲。他表示,习近平的演讲条理清晰,引起共鸣。“总的来说,习近平主席的演讲个人风格鲜明,强调了正确问题并为其此次来美访问打下基础,具有政治家风范。在西雅图,重点主要是关于投资和贸易;在华盛顿,重点更倾向于政治和政策。”

前澳大利亚总理、现亚洲社会政策研究所所长陆克文称,习近平在西雅图的演讲“超凡出众”,反映了“愿与美国人民及其传统和解之态”。

陆克文说,演讲的出众之处是它有别于过去中国政治领导人的讲话,习近平主席谈到了正影响中美关系的细节问题。也向美国人民表示他理解这些问题。

(作者:陈卫华 Charlene Cai Amy He 原文链接:Wide-ranging speech resonates with listen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