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培华:旅游外交,从外交边缘走向外交中心 ——习近平主席访美评论

2015-09-25 14:24:34

中国日报9月25日电(苏舟)习近平主席9月22日在美国华盛顿州西雅图市出席华盛顿州当地政府和美国友好团体联合会举行的欢迎宴会时发表重要演讲,就中美关系提出四点倡议:正确判断彼此战略意图,坚定不移推进合作共赢,妥善有效管控分歧,广泛培植人民友谊。习近平主席宣布中美将在2016年举办“中美旅游年”,中国将为两国人民友好交往创造更多便利条件。习近平主席强调,“我高度重视中美人文交流。亲戚越走越近,朋友越走越亲。中美民众往来越频繁,两国友好的基础就越坚实,务实合作就越红火。各省州应该在教育、旅游、体育、青年等广泛领域开展交流合作,支持社会各界和民众多走动、常来往。”

这充分表明,旅游外交,已经从外交边缘走向外交中心。旅游合作是中美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最活跃、最具潜力的领域,正在成为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重要内容和桥梁窗口。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人文交流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广泛性、持久性特点。加强大国之间的人文交流,有利于拓展双边关系的社会基础。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打破大国冲突对抗的传统规律、开创大国关系发展新模式的政治担当,根基在民众,日益繁华的跨太平旅游市场,将不断夯实中美友好的社会基础,扩大人文交流,厚植两国人民友谊。最终实现中美之间民心相通,消除美国对中国崛起的焦虑感,为深化双边合作奠定坚实的民意基础。中美人文交流和旅游往来已形成宽领域、多层次、高水平的格局,人员往来频度之高、交流程度之深都是空前的。人文交流与政治互信、经贸合作一道,构成了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三大支柱。习主席历来重视旅游在外交中的基础性作用,在2013年3月22日在俄罗斯中国旅游年开幕式上,习主席就提出:旅游是传播文明、交流文化、增进友谊的桥梁,是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一个重要指标,旅游是增强人们亲近感的最好方式。两国旅游合作既是维持和引领世界旅游健康发展的主导力量,也是建设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重要内容。

从外交旅游到旅游外交,从边缘到中心,这种转变是由旅游快速发展的规模和影响力决定的。正如国家旅游局李金早局长指出, 旅游已成为中美两国经济合作的重要增长极,自2007年中美省州(31+50)旅游局长合作发展对话会议机制正式建立至2014年的8年时间里,中美旅游交流规模总量超过2500万人次,年均增幅达7.6%,其中中国游客赴美年均增长18.4%,美国游客来华年均增长1.6%。中美两国旅游的年交流规模已超过400万人次。最近10年来,中美游客往来累计2800多万人次。平均每周有250个航班往返于中美之间。未来,中国赴美游客保守按10%的年均增长率计算,从2014年到2020年,期间总量就可能超过2000万人次。2014年,美国旅华人数达到209.3万人次,位列中国主要客源国第三位,中国赴美旅游人数快速增长,达到218.8万人次,增长21%。今年上半年,双方旅游往来规模继续扩大,中国旅美人数同比增长16%。2014年,中美两国贡献的国际客源和接待的国际旅客合计占到全球总量的15.40%和11.45%。如今,每年超过400万人次的中美游客到太平洋彼岸休闲旅游。世界最大的两个经济体、最大的两个最主要的旅游目的地和客源地正在形成全球最繁华的双向旅游市场。当前中美旅游交流正迈入一个全新时期。中美两国经济总量占世界三分之一、人口占世界四分之一、贸易总量占世界五分之一,每天都有近万人到对方国家旅游,而且这一规模潜力无限。中美旅游交流对促进两国旅游业自身发展、增进人民友谊、扩大经贸合作、深化文化交流,都有着重要意义。随着两国旅游交流规模的日益扩大,未来中美旅游合作舞台广阔,大有可为。旅游不仅促进了国民之间的沟通,而且有力地刺激经济、增加就业,夯实国家合作的经济基石。根据统计,2013年中国访美游客总人数近200万人次,对美经济贡献211亿美元,为美增加近11万个工作机会。

2016年举办“中美旅游年”,与将在我国召开的首届世界旅游发展大会一道,成为我国旅游外交的又一大盛举。这是又一次重大历史关头的开启未来之旅,1972年尼克松总统访华、1979年邓小平访美,都是在关键的历史阶段排除干扰、恢复和改善中美关系的战略举措,给中美两国人民和世界带来了重重惊喜。正如李金早局长所说,作为世界主要旅游目的地和亚太地区第一大客源市场,互办国家旅游年已经成为我国与其他旅游大国推动双向旅游的重要方式,中俄、中韩、中印等旅游年都成为世界各国旅游界的盛事。举办中美旅游年,以旅游方式、以世界人民听得懂且喜欢的语言和方式来讲述新型大国关系的故事,这不仅是中美两国人民的盛事,也是世界和平的幸事。

(石培华:中国旅游智库秘书长、教授、博导;国家信息中心旅游规划研究中心主任)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