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发展需要新思路新动力

作者:皇甫平丽 来源:瞭望
2015-09-21 13:37:04

承认中美关系的新变化,意味着必须要用新的思路和新的框架来指导已经变化了的中美关系,增信释疑,共同努力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皇甫平丽

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9月22日至25日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并于9月26日至28日赴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

这将是习主席首次以国家元首身份对美进行国事访问并在联合国大会上讲话。以此次重要访问为契机,中美将如何扩大一系列双边、地区和全球性议题合作,建设性地管控分歧,使中美关系保持在健康、稳定、持续发展的轨道上,受到各界的关注和期待。

《瞭望》新闻周刊邀请多位知名美国问题学者,就中美关系的发展与变化、如何保持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如何进一步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专家名单(排名不分先后,以姓氏拼音首字母为序)

阮宗泽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

陶文钊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

王发恩 (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王缉思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

袁 鹏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

赵明昊 (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副研究员)

中美关系合作面远大于分歧和矛盾

袁鹏:1979年建交以来的36年,中美关系总体发展不错,我总结了16个字——“斗而不破,和而不同,起伏不定,螺旋上升”。前8个字讲的是基本经验,后8个字讲的是基本规律。由于社会制度、意识形态、文明文化、发展阶段等等不同,中美关系的发展从来就不是也不可能一帆风顺。所谓“起伏不定”,是中美关系的一种常态,但总体趋势则是螺旋上升,往前推进。靠的是什么?靠的是斗争有策略、合作有节制,把握中美关系的大方向和小细节。

迄今为止,两国已经搭建起近百个官方正式对话机制,两国年贸易总额已经突破了5500亿美元,几乎是中国同整个欧盟所有国家加在一起的总和,也大于中国-东盟贸易总额。其他方面,如两军交流、人文交流也取得了重大进展。

两国高层对稳定和发展中美关系有高度共识,两国工作层也保持密切深度的沟通交流;另一方面,两国有更繁重的任务要完成。我们要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美国面临乌克兰、中东、俄罗斯等一大堆烦心事。双方都希望保持中美关系稳定以服务更高的战略目标。所以我自己对中美关系的未来是有信心的。

王缉思:总的来看,中美关系没有发生质的下滑,两国高层有加强接触和合作的强烈愿望。因此,我对中美关系是乐观的,中美关系不会走上对抗的不归路,更不可能发生大规模军事冲突。

王发恩:中美建交36年来,两国之间结构性矛盾引发的分歧和对立是有目共睹的,这种分歧和对立有时甚至是很严重的,但主流的和积极的因素,在中美关系的关键时刻,发挥了主导作用。这说明两国都认识到,中美关系对世界的重要性和双方之间的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和矛盾。否定了这一点,也就无从解释今天的中美关系。

我对当前中美关系谨慎乐观。双方在网络安全、南海等问题上仍有严重分歧,在美国大选期间这些更会被一些人拿来说事。受制于国内形势、党派利益之争,美国也可能会做一些不利于中美关系的事情。但有一条是可以确信的,即尽管有分歧和矛盾,但中美双方都有管控分歧、风险的政治意愿。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