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将召开难民问题峰会 德国拟实施更严格避难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18 08:23:23

中国日报网9月18日电(信莲)德国之声中文网报道,欧盟理事会主席图斯科9月17日宣布,欧盟各国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将在下周三召开难民危机特别峰会。与此同时,德国内政部拟定草案,计划实施更严格的避难法。

特别峰会能否解决难民分摊问题?

在过去几天里,关于召开一个欧盟特别峰会的呼声越来越高,因为各国至今都没有在难民危机问题上寻找到一个共同的立场。德国总理默克尔也要求召开特别峰会。

最备受争议的就是各国如何分摊难民的问题。尤其是东欧的几个欧盟国家反对像欧盟委员会在德国等国支持下呼吁的那样,确定一个具有约束力的分配配额。特别峰会将于下周三(9月23日)傍晚18点(中欧时间)举行。

9月15日,欧盟各国内政部长已经召开过一次会议,但是他们仅仅对额外的12万难民的基本分配原则达成了一致,目前尚不清楚哪个国家会分到多少难民。

德国计划实施的避难法究竟多严格?

与此同时,德国内政部长德迈齐埃9月17日宣布,将会实施更为严格的避难法。“重新构建难民政策”,在联邦内政部提交的一份法律草案中是这么陈述的。根据这份草案,避难程序法和避难申请者法都会有所修改。德国电视一台援引草案文件报道,进行这一修改的原因是,“德国几个月来经历了史无前例的避难申请者高峰”。其实内政部长早些时候就已经宣布要削减对避难申请者的救助福利,这次他应该是认真的了。目前,这份草案正在进行部门之间的协调,将于10月份提交联邦议院和联邦参议院表决。

根据这部新草案,通过其它欧盟国家入境德国的难民,就无权获得德国避难申请者法所赋予难民的权利。根据“都柏林公约”规定,对这些难民的避难申请程序应该由这些难民第一次入境欧盟的国家来处理。因此这些难民在德国仅会获得旅途救助,比如一张车票和途中的餐饮。 

据法新社报道,该草案还计划加速退回那些不需要保护的人的申请,而阿尔巴尼亚、科索沃和黑山也将被划入安全的来源国。

除此之外,新法还将实行更为严格的居留法。那些由于自身原因不能被遣返回来源地的难民,将会被禁止在德国境内工作,并且失去一切社会福利。那些所谓安全的第三国的公民除了不能工作之外,还将被禁止接受教育。

与此同时,避难申请者在第一收容场所的最长逗留时间将被延长到六个月,在那里难民只能得到实物援助,而不会得到现金。

对不符合避难标准的申请者的遣返程序未来也将加速处理。以后有关机构不会再像到目前为止那样提前通知即将被遣返者,以防止他们提前藏起来躲避遣返。而且遣返程序的暂停时限(比如由于圣诞假期的缘故)也将从现在的最多六个月缩短至三个月。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