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眼中的中国——3个外国人的中国故事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16 10:42:18

中国日报网9月15日电(信莲)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化,中国经济发展与世界的联系愈发紧密,越来越多的外国人来到中国就业、创业,积极融入中国社会,感受中国变化,需要在中国实现个人价值和愿望的机遇。尼克拉斯•桑托、兰迪•怀特、迈克尔就是其中的代表,他们来到中国的初衷不尽相同,但是在他们眼中,在中国的经历成就了他们的愿望,中国是他们心目中的“梦想之地”。

尼克拉斯•桑托(Nicolas Santo):二线城市,一流生活

他们眼中的中国——3个外国人的中国故事

尼克拉斯•桑托(Nicolas Santo)(左),佛山商务局投资顾问、哈佛法学院和清华大学中国——拉美经济关系前研究员。

“上周五晚上,我在佛山市岭南天地(音)的一家德国人开的酒吧喝酒,这可是佛山可供外国人选择的几家娱乐中心之一。在那一刹那,我仿佛回到了华盛顿特区和波士顿,回到了在美国度过的周五快乐时光,最近我在那两个城市住过一段时间。

没错,当一个外国人第一次听到“佛山”这个名字,很难把这个城市从地图上辨认出来,更不必说他和现代化、宜居这些词语有什么关系。但是在佛山住了半年以后,我逐渐被这座城市吸引,摆脱了过去的种种成见和误解。并且我还从佛山的发展中发现了一个小“秘密”——一个足以引起全球商界关注的“秘密”——中国二线城市正在加快崛起。

我承认,由于我为佛山政府工作,如果我对她有太多溢美之词,或许会让人觉得我不够客观、公正。那就让我们看看其他人是如何评价佛山的:《经济学人》(The Economist)说,佛山市是“中国新兴经济前沿最具代表性城市”。麦肯锡全球研究院(McKinsey Global Institute)和《外交政策》杂志以2025年预期国内生产总值为衡量标准,将佛山列为全球最具活力城市的第13位。如果这些令人振奋的描述还不能让你产生了解这座城市冲动,那我愿意用我在佛山的经历来告诉你们这座城市的活力。

1.感受城市脉动。无论你身处何地,办公室或是公寓,大街抑或小巷,你都能感到这座城市阔步向前的发展脚步。每个月,你都会有新的发现、新的惊喜,比如,公寓楼来了新邻居,小区开了新商店,一个刚来的外国人开了新公司,而这些,都是伴随着城区改造和现代化创新中心建设而出现的。虽然有分析人士对新兴城市仅通过建设硬件基础设施以成为创新高地的能力深表怀疑。但是我始终相信,佛山的发展和中国的发展的增长惯性不应受到质疑。

2.机会多多,与你不期而遇。参加几次公共活动,你总是会遇到正在寻找合作伙伴、拓展业务的创业者,这些涌动的创业创新劲头比很多大城市还要高。但是,机会一旦出现,你就要抓住,机会不是靠想象的,是实实在在去把握的。还有一个有利的条件,就是这里生活成本更低,比起一线城市,更有助于集中精力做最重要的事情。

3.从独特的视角见证“世界最大经济体”的成长之路。美国黑石集团(Blackstone,又名佰仕通集团)创立者兼CEO斯蒂芬•施瓦茨曼(Stephen Schwarzman)曾说过,21世纪的中国不再是选修课程,而是核心课程。中国的文化、历史,甚至是人口都让世界惊叹,即使你对中国没有特别的兴趣,在中国居住一段时间也能改变你的“三观”。中国的佛山、武汉、杭州、成都和苏州将来有一天会像芝加哥、洛杉矶、迈阿密、西雅图、旧金山一样享誉全球,我对此深信不疑。在今天的佛山生活,将让我更好地去了解明天的世界。”

兰迪•怀特(Randy Wright):“我娶了一位漂亮的中国妻子!”

他们眼中的中国——3个外国人的中国故事

兰迪•怀特来自美国西部,是一名具有35年工作经验的职业记者,曾在10家不同的报社工作。他2013年10月来到中国,目前是中国日报高级编辑。

“来到中国后我最大的成就就是娶了一位漂亮的中国妻子。她叫王诗珺,是个天津姑娘。我们是在网上认识的,最初通过Skype视频通话相识。过了几周,我邀请她一起吃饭。我本想从北京去天津,但是她坚持要来北京。那时,我对中国的交通状况还不了解。后来才知道她要先从住的地方坐1个多时公交车到达天津市区,然后搭乘京津城际列车,到北京后还要坐1小时地铁才能到我所在的地方。总之,全程需要5小时。我曾问她:‘你为什么要费这么大力气去另一个城市见一个不了解的男人?而且还是一个外国人。’她不假思索地给出了简单却让我感动的回答:‘因为我追随了自己的内心。’

我们的婚礼是在中国日报社的大堂举办的。参加婚礼的大都是我认识的报社员工,选在这里也是为了方便。蛋糕有9层,因为中国人认为9象征着吉利。几天后,我们前往深圳、香港、惠州和一个温暖的南方海滨度假村,开始了难忘的蜜月之旅。

我来中国的目的之一是学习中文。我的中文虽然有所进步,但是提升很慢。这也是我2014年最后悔的事情。似乎我每次想要学中文的时候,就会有要紧事出现,让我无法好好学习。但一些基本用语我还是记得很熟。

2015年最大的愿望是:我真的要多学些中文了。我的愿望是每天学习半小时以上中文,并劳烦我妻子教我生词和短语。我还有个愿望,就是帮她学习英语。我会写出一个复杂句,让她记住这句话。通过这样的方式,她学到了正确的发音,扩充了词汇量,并且能够用十种不同的方式表达同一个意思,这提升了她的口语流利度。我还会给她唱歌。”

迈克尔(Michael):在中国的我将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他们眼中的中国——3个外国人的中国故事

迈克尔是一名教育工作者,目前在河南郑州的一所高中教英语。他喜欢弹琴和写诗。

“退休之后我来到中国担任英语教师,发展英语培训项目。2012年9月,在郑州滨河公园附近的英语角,我认识了热心的罗先生,他是英语角的建立者,在他的热情邀请下,我成为了中国英语角的一份子,那时,我感觉自己好像找到了一直在追寻的东西。

在英语角的日子里,我认识了很多人,他们就像我的家人,我不时问罗(先生),我怎样才能帮助到这些中国朋友,满足他们对英语学习的热情。他告诉我,英语角的大伙们都希望我给他们上课。就这样,我拿起了粉笔,开启了我在中国的英语课堂。

每周日的三个小时当中,我一边弹奏吉他或者尤克里里,一边教他们唱歌,罗则用横幅写下歌词,让大家一同颂唱。

要是没有课,天气晴朗或身体状况良好的时候,我每周日都会去英语角,他们叫我“美国雷锋”,当地的电视台ZZTV-2和HNTV国际频道采访我,让我谈谈在中国的工作和生活。这些节目播放了超过50次,CCTV-9也播放了我的故事。

据我观察,河南省需要有资历的英语老师,大部分的学生还没有外教,他们在英语学习方面还有困难。很多外教来这里更多是为了经济利益,我们需要更关注中国青少年的未来。

来中国后,我先后教过超2000名学生和300多名英语教师。我教过的中国孩子,现在有在普林斯顿大学上学,有人去了约翰霍普金斯医学院,我十分期待着我能让更多的中国孩子进入全世界各地的高等学府去学习。

中国的生活给予我的已经很多,我的目标是继续这份事业,我还有很多的激情,我想去帮助更多的中国人,让他们用英语与世界交流。现在中国就是我的家,我不会离开,如果我能在余生为这个伟大的国家做些什么,对中国孩子的未来产生积极的影响,那么我将是这个世界上最幸福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