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春莹驳9·3纪念活动“秀肌肉说”:中方得到国际广泛响应

作者:张陨璧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9-02 19:42:43

中国日报北京9月2日电(记者 张陨璧)9月2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针对有媒体评论称中国9·3纪念活动是为了“秀”肌肉、导致一些西方国家没有派高级别代表出席答记者问表示,发表这种评论的人要么是对焦出现了问题,要么是心态不那么光明,并且中方举办9·3纪念活动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响应和积极支持。

有记者问:近日,有个别外国媒体评论称,中方举行9·3纪念活动是为了“秀”肌肉,炫耀武力,因此一些西方国家没有派高级别代表出席。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说:“我认为发表这种评论的人要么是对焦出现了问题,要么是心态不那么光明。”

华春莹指出,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世界上许多国家都在以各种方式纪念这一重要年份。中方与其他国家一样举办有关纪念活动,目的是要更好地从历史中汲取经验和教训,凝聚更多的共识和正能量,更坚定地维护和促进世界和平。

华春莹表示:“果非要把9·3纪念活动与‘秀’扯上关系的话,我们展示的是中国人民同世界人民一道捍卫和平的决心、意志和能力。历史事实已经证明,中国是地区和世界和平的捍卫者、建设者和贡献者,中国军队是和平之师。这样的力量越强大,世界和平越有保障。”

此外,华春莹还指出,中方举办9·3纪念活动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响应和积极支持:“我们邀请了与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有关的国家出席,除个别国家之外,各国都派代表来华出席相关活动。还有一些国家虽然与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没有直接关系,但他们高度认可和赞赏中国人民为二战胜利作出的牺牲和贡献,也主动派代表来华参加有关活动,对此我们表示热烈欢迎。来与不来,中国人民都会高高兴兴地庆祝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这一伟大和值得纪念的日子。”

(编辑:严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