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非遗传承人“把玩儿”泥塑 捏出百态人生

作者:毕楠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28 13:51:34

甘肃非遗传承人“把玩儿”泥塑 捏出百态人生
岳云生创作的泥塑过年系列。中国日报网记者 毕楠摄

岳云生的泥塑记录的是一段段历史和社会风情。例如他的难民系列,描述了逃难中的贫苦农民无家可归,过着食不裹腹的悲惨生活。他的过年系列,把自己也捏入了泥巴形象中,他成了泥塑中包年饺的小男孩儿,要年钱的小男孩儿等。很多作品的灵感都是来源于他的童年记忆。

小时候的他在距兰州一百多公里外的临洮长大,在那里过着古朴、淡然的乡村生活。外爷是他从事泥塑的启蒙老师,小时候,外爷经常捏些造型简单的小动物,托人拿到小工艺品店里去卖。岳云生在一旁也跟着爷爷摆弄几个。后来做了木匠的他,把形象思维也锻炼了出来,这些对于之后的泥塑艺术创作也产生了一些影响。

岳云生的泥塑不仅形象生动,还非常地坚硬结实。据介绍,岳云生泥塑创作所用的泥土,取自兰州红山根(皋兰山麓)的红土,再经过砸、筛、泡、和、醒等处理工序,等作品成型后放置自然阴干,这样干透后硬度很高,泥塑作品就不容易开裂,适合长久保存。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