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非遗传承人“把玩儿”泥塑 捏出百态人生

作者:毕楠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28 13:51:34

甘肃非遗传承人“把玩儿”泥塑 捏出百态人生
岳云生创作的人脸泥塑。秦凤京摄

对他来说,泥塑是他生命中最大的乐趣,他尽情享受着泥塑艺术给予他的美好。“做人太累,我想当麻雀。它很知足,又很乐观”,岳云生说。他50岁时就提前申请退休,从天津美术教员的工作回到故乡兰州,开始了他向往已久的自在生活。也是在闲退后,他终于有时间开始进行大规模的泥塑创作。

在返回兰州后的几年里,他过着平静闲适的生活,也在这期间创作了著名的《过年系列》、《村妇系列》、《难民系列》、《三十六笑》等泥塑作品,和三千多个不同形象表情的丑脸,迎来创作上的第一个高峰期。其中《三十六计》在1998年获甘肃省第十届“百花奖”特等奖,20年空缺的特等奖终于有了得主。

他的泥塑作品全是原创,都是孤件,没有复制品,他也不想把泥塑艺术搞成丧失乐趣和创作冲动的重复劳动。所以他的泥塑百分之九十都是非卖品,这些泥塑像是他自己付出心血的孩子,每次卖出去作品就像失去了孩子一样,让他非常不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