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今昔侨领,心系祖国胸有大爱

作者:张同彤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27 09:44:40

陈嘉庚:厦门大学创始人

盘点今昔侨领,心系祖国胸有大爱

著名的爱国华侨领袖、企业家、教育家、慈善家、社会活动家陈嘉庚先生,是福建省泉州人。他曾被毛泽东称誉为“华侨旗帜、民族光辉”。

陈嘉庚17岁(1891年)时渡洋前往新加坡谋生,他接手衰败的家业,创建菠萝罐头厂。当橡胶第一次从巴西移植到马来西亚,陈嘉庚即购了种子,播种在菠萝园中,进而大面积种植,到1925年,他已拥有橡胶园1.5万英亩,成为华侨中最大橡胶垦殖者之一。之后他开办橡胶制品厂,生产橡胶鞋、轮胎和日用品。鼎盛时期(1925年)营业范围远及五大洲,雇佣职工达3万余人,资产达1200万新币,(约值黄金百万两)。

陈嘉庚虽身处南洋,但一直心系中国,积极支持中国国内的革命活动。他结识了孙中山,在1910年加入同盟会并积极支持孙中山的革命活动。辛亥革命后,陈嘉庚担任福建“保安会”会长,筹款支援福建,稳定了当地局势。

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南洋华侨筹赈祖国难民总会(简称“南侨总会”)在新加坡成立,陈嘉庚被推选为主席。他自己带头捐款,还组织各类活动。近1939年一年,南洋华侨就向祖国汇款3.6亿多元,从卢沟桥事变到太平洋战争爆发的4年半期间,共计捐款约15亿元,极大地支援了中国国内的抗日力量。

陈嘉庚致富后首先想到的是兴学报国。他说:“国家之富强,全在于国民,国民之发展,全在于教育,教育是立国之本。”陈嘉庚倾资兴学,创办集美学校,厦门大学,新加坡华侨学校。从小学到中学及各类专业院校,学校规模之大,师生人数之多为全国之冠。他用于兴学的资金超过一亿美元,几乎等于他的全部家财。当地人们亲切地称陈嘉庚先生为“校主”。

司徒美堂:洪门元老

盘点今昔侨领,心系祖国胸有大爱

著名旅美侨领司徒美堂,中国致公党创始人。

他12岁乘船到美国谋生,曾经当过厨师和小贩。后加入洪门致公堂,1904年,他与访美的孙中山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其后,司徒美堂多次发动筹款,支持国内的革命。为支持抗日,司徒美堂发起成立“纽约华侨抗日救国筹饷总会”。在司徒美堂的带领下,美洲洪门侨众全力捐助祖国,贡献至巨;而他所在的筹饷总会在八年抗战期间,亦募集了约330万美元。1948年,司徒美堂公开声明拥护中国共产党及召开新政治协商会议、组建人民民主政府的主张。

司徒美堂从小学过武术,有一身好武艺,手持一刀一棍,六七人不能近其身。20岁那年,一个白人流氓到司徒美堂打工的餐馆吃“霸王餐”,司徒美堂气愤不过,三拳两拳把那个流氓打死。华侨及洪门人士立即凑钱营救,最后判了十个月。这件事使司徒美堂在华人社会出了名。

1949年9月初,抵达北平。回国定居。他作为美洲华侨代表,参加了第一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当选为全国政协委员、当选为全国政协委员、中央人民政府委员兼中央华侨事务委员会委员,并参加了开国大典。1955年,司徒美堂病逝于北京。

邝炳舜:旧金山华侨商会主席

盘点今昔侨领,心系祖国胸有大爱

广东台山人,1918年赴美国斯坦福大学留学,后辍学在银行界任职。他热心参与侨界的社会公益活动,为旧金山华侨商会主席。

中国抗战爆发后,邝炳舜认为,“我海外侨胞,既未能执干戈以卫社稷,则对情同纳税之义捐,尤应竭力输将,以尽国民之职责”,因此,积极投身抗日救国运动,成立中华民国国民抗日救国总会,并曾组织旅美华侨联合募捐救国总会。1937年8月21日,他出任旅美华侨统一义捐救国总会主席。截至1944年7月,该会所筹款项已达500万美元之巨,位列全美之首。

蚁光炎:泰国华商巨子

盘点今昔侨领,心系祖国胸有大爱

出生于广东省澄海市,出身贫苦,青年时期移居泰国谋生,后经营航运业和火砻(碾米)业致富,成为泰国华商巨子。

1937年抗战爆发后,号召华侨抵制日货,使日泰贸易额半年间锐减一半,还领导推销抗日救国公债和进行募捐活动,共筹集600万元以上。1938年带头捐献汽车并动员华侨司机到滇缅公路运输抗日物资;在曼谷创办《中国日报》,宣传抗日;多次为八路军、新四军汇款;又以中华总商会名义发函介绍爱国侨生到陕北公学学习,资助路费。

因积极从事抗日活动,蚁光炎触怒了日伪政权,1939年11月21日晚,杀手乘蚁先生在戏院前向蚁先生开枪。蚁先生中弹倒在车内,凶手又连发三枪,均击中后背要害,蚁先生一腔热血染红了曼谷耀华力路。蚁先生因伤势过重,无法救治。临终时,他坦然地对夫人说:“我虽死,你们不用痛心,中国必定胜利!”

李清泉:菲律宾木业大王

盘点今昔侨领,心系祖国胸有大爱

1888年出生于福建省晋江县,少年时就随父出洋,父亲去世后即担负经营家业重任,他们兄弟均从事木材经营,共同创建“成美木业公司”,是开发菲律宾木材行业的先驱。

九一八事变后,他发起组织“国难后援会”,以动员华侨投入支援东北人民的抗敌斗争。同时通电美国等国,呼吁国际舆论制止日本侵华行径。他还捐资20万元支援东北义勇军。在十九路军的淞沪抗日战役中,李清泉先生“斥资首倡汇助国军,”至1932年9月,汇交蔡廷锴达80万美元,汇交东北马占山抗日军费达40万美元,并捐出20万交福建省作为国防建设资金。

1937年“七七事变”后,李清泉先生立即召集菲律宾各埠侨领,成立“菲律宾华侨抗敌委员会”,作为统一华侨救国运动的领导机构,在全菲各地成立分会以全面开展筹款、抵制日货和鼓励青年回国参战活动。在厦门和福州相继沦陷时,又组织“福建华侨救济委员会”,发起捐资1000万元供福建省救赈和武装民众的经费。

李清泉先生原身患糖尿病,但他以抱病之躯为国奔走,致病情恶化,送往美国加州医治无效,享年52岁。临终之时,留下遗言:“将10万美元遗产给祖国抚养难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