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参加中国阅兵的国家名单中能看出什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26 10:26:15

中国日报网8月26日电(信莲) 侨报网8月25日报道称,中国将于9月3日举行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出席阅兵的外国领导人一直是海内外舆论关注的对象。8月25日,中国官方宣布了49个国家的元首、政府首脑及高级官员出席名单。这样一份名单背后究竟蕴含着什么更多的政治意义,下面是更详尽的解读。

仅日菲缺席

此前有报道称,由于中国抗战阅兵存在潜在的民族主义和反日意味,许多领导人不大可能出席。然而从中国外交部宣布的这份出席国家领导人名单来看,有49个国家的元首、政府首脑及高级官员出席。其中有30位国家元首、政府首脑,19位政府高级别代表,以及10位国际和地区组织负责人应邀出席。

中国一共向51多个国家发出了邀请,最终49个国家接受邀请参与。此外,中国邀请了11个国际组织,其中10个决定参与。由此看来,接受中国邀请并出席中国抗战阅兵的国家比例相当高。

据了解,两个没接受邀请的国家是日本和菲律宾。这也并不出乎人们意料。值得一提的是,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应邀出席中国抗战阅兵,但他此行并不代表日本和安倍晋三,或是仅仅以个人名义前往。菲律宾前总统、马尼拉市长埃斯特拉达,也是应邀以个人名义前往。

老朋友力挺

在49个出席中国抗战阅兵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及高级官员中,有不少国家的前任或现任最高领导人都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

俄罗斯、韩国、古巴、柬埔寨、埃及、南非、巴基斯坦、委内瑞拉等国的前任或现任最高领导人都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此次这些国家均有国家元首或领导人出席。此外还有2位国家前政要,分别是德国前总理施罗德和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他们也都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

“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是中共及其领导人褒称长期对华友好的重要外国人士的正式用语。随着中国外交策略的调整,老友之称的使用逐渐减少了,但正是这些中国老友的力挺,让中国抗战阅兵“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目的达到了。

欧盟非“铁板一块”

不少媒体把中国抗战胜利阅兵国家元首的出席,称为又一个亚投行的效应。其实,相比较中国阅兵而言,欧洲国家元首是否出席与亚投行完全不同。在亚投行创始成员名单中,包含英、法、德在内18个欧洲国家参与。欧洲主要国家做出务实选择的出发点在于加入亚投行符合自身利益。

虽然西欧国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脑没来,但是法国、意大利的外长分别作为本国政府代表前来出席阅兵式。除了法、意两国,捷克总统泽曼出席阅兵式也在欧盟国家中显得突出。此外,荷兰、澳大利亚也派部长级政府代表前来出席阅兵式。分析人士表示,这一情况表明西方在对华问题上决非“铁板一块”。

中国总参作战部副部长曲睿表示,历史就是历史,不会因为哪个国家的态度就发生改变,中国尊重各国军队是否来华参加阅兵的自主选择。

朝鲜平衡中俄

对于中朝来说,朝鲜劳动党中央书记崔龙海出席也意料之中。2012年金正恩担任朝鲜最高领导人以来,尚未访问过其他国家。此前连外界普遍推测的万隆外交“处女秀”,金正恩也并未参加,而今年俄罗斯的大阅兵金正恩也曾缺席。

此前,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就曾就中朝关系被指冷却一事称,中国是邻邦,是关系友好的国家,(中朝关系)并没有变化。7月27日是朝鲜的“战胜节”,金正恩讲话强调,向援助正义的革命战争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参战老兵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7月27日,金正恩又向位于平安南道桧仓郡的中国人民志愿军陵墓敬献了花环。这也被外界解读为中朝关系的积极方面。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