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缘巧合换到嫌犯车厢 美国三英雄挫败欧洲列车恐袭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24 15:52:27

中国日报网8月24日电(信莲)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8月23日报道,日前在法国火车上力阻恐怖袭击发生的三名美国英雄坦言,他们在火车上出于机缘巧合更换座位,才和枪手坐在同一车厢的。

***机缘巧合 

三名英雄23日在法国巴黎出席新闻发布会。他们表示,最初登上火车时,其实去了另外一个车厢,由于在头等舱找不到座位,就随便找了个位子坐下。机缘巧合,他们最后竟和恐怖袭击嫌疑人坐在了同一节车厢中。

刚刚从阿富汗战场撤下来的美国大兵、22岁的阿列克•斯卡拉托斯透露,惨剧之所以没有发生,枪手自己的无能也是一个重要因素。枪手的AK47步枪和一把手枪好像都卡住了。斯卡拉托斯说:“很显然,他完全没有接受过武器训练。如果他知道自己在干什么,或者甚至运气好一点,把事情做对,他本应把那8匣子弹全部打光的。我们,还有其他很多人,今天也很可能不会在这里了。”

在搏斗中严重受伤的擒贼英雄、美国空军士兵斯潘塞•斯通说:“他(恐怖袭击嫌疑人)看起来已经做好了战斗到底的准备。我们也一样。”

谈及擒凶时刻的内心世界,斯通表示自己只有一个念头,那就是“活下去”。斯通说,自己当时正在睡觉,被枪手和一名法国乘客的打斗声惊醒。紧接着,斯卡拉托斯敲了敲斯通的肩膀,说了一声“上!”

千钧一发之际,根本没有时间来思考、筹划。“我们基本上就行动起来了,也没想太多,最起码我是这样,”斯卡拉托斯说。

斯通表示,制伏凶手之后,他看到一名乘客颈部受了枪伤,伤口不住向外冒血。他急忙用两根手指按住伤口止血,一直等到急救人员赶来;其间斯通甚至没有注意到自己也受了伤。

***法国安检挨批

恐怖袭击惨案侥幸避免,但是,针对法国铁路部门安保不力的批评、质疑之声正越来越响。有人认为,恐怖袭击嫌疑人本身就在法国政府的高危人员监控名单之中,却仍然能够在完全没有安检的情况下大摇大摆地携带枪支武器登上高铁,这是安保部门的严重失职。

***嫌犯称独立作案

法国反恐部门目前正在审问嫌疑人阿尤布•卡扎尼。再过两周就年满26岁的卡扎尼通过代理律师表示,自己独立作案,和极端组织没有牵连;还声称自己12岁就辍学,已经和家人断交,但没有说明具体原因。

卡扎尼的律师还说,他持枪上车并不是想发动恐怖袭击,只是想抢劫,而且失败了。不过,三名英雄之一的安东尼·萨德勒则并不买账,表示抢劫根本用不着8个弹匣的子弹。

西班牙官方表示,早就知道卡扎尼受到极端主义的影响,而且已经盯上他很久了。

从卡扎尼的社交媒体主页上可以看出,他深受极端保守的伊斯兰信仰的影响,在政治话题上颇为愤懑。巴黎《沙尔利周刊》袭击事件爆发过后,卡扎尼曾在网上写道:“法国不是犯罪团伙,也不是原教旨主义集团。它是一个以恐怖主义为基础的文明国家。”不过,这些内容目前已被删除。

(编辑:严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