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披露拉登1500盒磁带 曾暗示欲发动“9·11”袭击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18 13:41:53

英媒披露拉登1500盒磁带 曾暗示欲发动“9·11”袭击
这两箱总计1500盒磁带是拉登的“私人音频图书馆”。(图片来源:英国媒体)

中国日报网8月18日电(信莲)据英国媒体8月17日报道,“基地”组织前头目本•拉登生前喜欢用磁带记录下自己的演讲以及重要场合的音频资料,一位美国专家分析过拉登珍藏的1500盒磁带后发现,这位恐怖大亨在“9•11”事件发生前几周曾发出预警,称其计划袭击美国。

“拉登的私人音频图书馆”

2001年美军入侵阿富汗后,拉登被迫逃离老巢坎大哈,当地多个“基地”组织据点遭到废弃。其中一个位于塔利班政权外交部对面,是“基地”组织高层的聚会地点所在,就在这里,拉登的“私人音频图书馆”——1500盘磁带——被一户普通的阿富汗民众发现。

经过多番流转,这批颇为珍贵的音频资料最终被送往美国马萨诸塞州威廉姆斯学院的阿富汗传媒研究项目,来自加利福尼亚大学的阿拉伯文学和文化专家弗拉格•米勒承担起分析研究的重任。同时,米勒也是迄今为止唯一一个完整听完这1500盘磁带的人。

十多年过去了,米勒把他的研究成果写成了一本名为《大胆的苦行者》的书。据他介绍,这1500盘磁带记录的音频资料的时间跨度非常大,从上世纪60年代末至2001年,其中特别记录了200人的讲话,拉登是其中之一。

暗示发动“9•11”袭击

1993年9月的一次演讲中,拉登意料之外地提到印度国父圣雄甘地,宣称自己从甘地身上得到启示。同时,这也是拉登第一次呼吁其支持者对美国采取行动——他们应该像印度民众抵制英国货物一样抵制美国商品。

“在美国的施压之下,1994年沙特当局剥夺了拉登的公民身份,他也随之失去所有财富、落入束手无策的境地。”米勒说,迫于当时的情境拉登必须采取一些极端行动来刺激其极端主义支持者,于是1996年他在托拉博拉山地发表演讲,后被称作拉登的“战争宣言”。

至于有关“9•11”事件的暗指,则出现在磁带收藏中的最后几段录音里。“在拉登的保镖奥马尔的婚礼上,原本充满欢声笑语,但拉登出现后笑声就消失了,他提到了不详的事情。他明确地谈论到一个‘计划’,但没有说明细节,以及大家将会听到新闻报道,他还祈祷真主‘保佑我们的兄弟成功’。”米勒认为,拉登说的就是几周后发生的“9•11”恐怖袭击,“因为他在那个时候专门谈到了美国”。

“有力的激进分子形象”

拉登的声音第一次在磁带中出现是在1987年,夹杂在阿富汗-阿拉伯圣战者和苏联特种部队突击队的一场战役录音中。当时,拉登离开祖国沙特阿拉伯,离开他富裕的家庭,试图在打击阿富汗异教徒入侵者的斗争中出人头地。

“拉登想要塑造一个有力的激进分子形象,这可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因为他已经先以一个衣着奢侈的花花公子形象为人所熟知了。”米勒发现,拉登非常精于自我营销,而这些磁带则是拉登“创造神话故事”过程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

磁带中还特别记录了拉登于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在沙特和也门发表的演讲内容。“有意思的是,当拉登谈到阿拉伯半岛遭到的威胁时,他口中的敌人并不是美国或者我们通常所认为的西方,而是其他穆斯林。”米勒说,尽管美国最终成为拉登的主要目标,但在这些早期演讲里几乎从未提及美国这个“远方的敌人”。

相关阅读:本·拉登3名亲属坠机事故中丧命 飞行员被疑“误操作”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