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登之死又出新版本 英籍巴基斯坦前军官被指“告密者”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20 16:21:31

基地组织头目本•拉登被美军海豹突击队击毙一事再掀起波澜。先是美国知名调查记者西摩•赫什在英国《伦敦书评》刊文指白宫没说实话,称拉登之死另有隐情。紧接着,又有媒体曝出是德国情报机构帮助美方追查到拉登的藏身地点。日前,一名英国籍巴基斯坦前高官也被牵扯了进来,引起其家人强烈不满。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5月19日报道,英国籍巴基斯坦前高级军官奥斯曼•哈利德才是“告密者”,他把拉登的藏身之所告诉美国政府,换取了一笔丰厚的奖金。

根据白宫此前公布的官方版本,美国中央情报局(CIA)一名女特工先认出了拉登的信使,然后顺藤摸瓜找到拉登藏身地点。赫什记者所述的版本有所不同,他认为拉登被巴基斯坦情报机构秘密关押在阿伯塔巴德市,一名身份未知的巴基斯坦高级军官主动向美方高密,用拉登的藏身之处换取2500万美元的奖金。赫什还说,这名“告密者”应该还获得了美国公民身份,正在美国生活。

但现在故事似乎又有了新细节,巴基斯坦媒体援引军方消息人士的话说,英国籍巴基斯坦前高官哈利德就是赫什口中的“告密者”。1979年,从军25年的哈利德辞去军中职务,向英国申请政治避难。哈利德获得英国国籍后,在伦敦生活了35年,去年他因癌症病逝,享年79岁。

对于哈利德被外界指为“告密者”一事,哈利德的家人感到非常愤怒,否认哈利德与拉登之死存在关联。“这根本就说不通,”哈利德的儿子阿比德说,“这件事情(拉登被美军击毙)发生的时候,我父亲已经患了癌症,他经常出入医院。他跟CIA没有任何联系,对本•拉登一无所知。”

(信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