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海外仓促扩张遭遇文化冲击 付出昂贵学费

作者:蔡东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17 17:39:01

***中国企业面临多文化挑战

中国企业在全球都面临这样一个政治问题,他们更愿意带去中国籍员工,而不是雇佣当地人。这里也有文化差异的问题。例如在柬埔寨,中方管理层抱怨称当地人工作不如华人努力,但他们严厉的管理措施却不总是有效的。

今年6月,据《金边邮报》报道,警方称中国建筑工地一名管理人员因频繁冲工人吼叫,斥责他们懒惰,被这群工人在夜里用斧头砍死。

柬埔寨中国商会广西省分会秘书长表示,柬埔寨也存在官员收受贿赂问题。不像海外其它某些国家,柬埔寨官员通常能讲信用,他们收钱就办事,如果做不到,他们会直接拒绝。另外,柬埔寨许多非政府组织很讨厌,他们为了获取西方的资金,会绞尽脑汁挑刺,而且会故意针对一些大项目。

在缅甸,军政府向民选政府的过渡期给中国的采矿和水坝建设企业带来一些问题,当地公众民意突然变得非常有影响力。中国电力投资集团(简称中电投)伊江上游水电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光华表示,公司从密松水电项目2011年停建中得到一个惨痛的教训。

有报道称,由于公众对水坝对环境影响和缅甸究竟能否获大利存在疑问,水坝建设被迫搁置。现在,公司正致力于项目重启,他们在与当地社区、反对党政客和媒体交谈的时候变得更为谨慎。李光华总经理表示,他们认为现在公开、透明是非常重要的,但他不敢保证其它中企能吸取这个教训。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