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海外仓促扩张遭遇文化冲击 付出昂贵学费

作者:蔡东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17 17:39:01

中国日报网8月17日电(蔡东海)据美国《华盛顿邮报》15日报道,面对国内经济增长放缓、劳动力成本上升等问题,中国企业正以前所未有的规模寻找海外市场。但仓促进军海外市场,首次面对“任性”工会和“爱管闲事”的记者时,很多中国企业因不熟悉多党政治体制和民意的力量,遭遇文化冲击,发展步履维艰。

***中国企业面临复杂的投资环境

从美国到亚洲,中国企业家怨声载道,他们犯下了一系列代价惨痛的错误。即使是在小国柬埔寨,中国企业家也有怨言,虽然中企已成为那里制衣行业的主要投资方。

“工会都一样,他们都是黑心的,”柬埔寨中国商会纺织企业协会会长抱怨道,过去两年,柬埔寨形势发生了变化,以前工厂老板可以雇佣警察镇压罢工工人,现在不可能了。在西方媒体的支持下,反对派政党的影响力越来越大。

在海外,民众往往呼吁更大透明度,法院执行更严的环境和劳动法。这种不同让许多中企一时难以适应。专家说,这与20多年前外国企业首次进入中国时所面临的挑战如出一辙。

长期跟踪全球投资流向的经济咨询公司荣鼎集团蒂洛•哈内曼说:“当年,对刚进入中国的外企而言,所需的调整是极其困难的,如今中国企业面临的问题甚至更复杂。他们成长时所处的监管环境,与外国市场大不相同。”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