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美古关系正常化困难重重,任重道远

作者:高晴 严玉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21 16:55:27

专家解读:美古关系正常化困难重重,任重道远

当地时间20日上午,位于华盛顿的古巴驻美国大使馆54年来首次升起古巴国旗。(图片来源:路透社)

中国日报网7月21日电(高晴 记者严玉洁)随着20日美国与古巴重开大使馆,美古关系进入新时代。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0日援引官员消息,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将于8月14日正式访问哈瓦那,并参加美国驻古巴大使馆的升旗仪式,这将是自1945年以来美国国务卿首次访问古巴。然而,专家认为,美古关系正常化之路仍然任重而道远。

重开大使馆 景象大不同

当地时间20日黎明破晓前,美国国务院在其正门大厅正式悬挂古巴国旗,和其他同美国有外交关系的国家国旗并排出现。

20日上午,位于华盛顿的古巴驻美国大使馆也于54年来首次升起古巴国旗。古巴外交部长布鲁诺·罗德里格斯主持开馆仪式,由古巴外交官、艺术家以及退伍军人组成的古巴代表团和由美国助理国务卿罗伯塔·雅各布森带领的美国代表团以及500余名宾客出席了活动。当古巴国旗升起、国歌奏响时,不少古巴外交官甚至热泪盈眶,现场大批支持古巴的人们高呼“古巴万岁”等各种口号,场面十分热闹。

相比之下,远在哈瓦那的美国大使馆重新开张则显得低调和安静得多,只有约100名古巴民众、游客和古巴裔美国人聚集在使馆前,一些人手握小型美国国旗,还有人高举“欢迎美国”的横幅。

专家解读

美古关系向好的三大原因

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学者黄日涵指出,美古关系破冰并非朝夕间完成的,已经暗中进行了很长时间,加拿大、梵蒂冈等都有从中斡旋。双方僵持那么久,现在开始恢复关系,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

第一、两国领导人的推动。从古巴方面看,劳尔·卡斯特罗不像其兄菲德尔·卡斯特罗那么强硬。从美国方面来说,奥巴马已经处在执政后期,他想在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而且他认为美国对古巴的制裁毫无意义,50多年的制裁都没有奏效,是时候对此进行反思了。

第二、对古巴制裁实际上损害了美国的利益,特别是经济利益,古巴的海洋石油资源和矿产资源都是美国需要的,古巴最北端离美国佛罗里达州最南端的直线距离只有145公里,无需舍近求远。此外还有两国旅游需求的推动。

第三、目前国际社会有打破僵化的制裁体制的迹象,美国不过是顺水推舟。实际上不仅是对古巴,对伊朗也有同样的迹象。

那么美古修复关系对中国会产生影响吗?黄日涵说,从外交层面来说,美古恢复外交关系对中国没有直接影响,这并非零和博弈。不过在经济层面可能会产生一定影响,此前古巴的一些行业是依托中国的,以后中国要和美国进行竞争。

美古正常化任重道远

尽管从目前来看美古关系进展神速,但是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研究人员孙成昊认为,美古关系缓和或将从“快车道”转入“慢车道”。

孙成昊说,美古恢复外交关系固然是美古关系中的一大进步,标志着两国关系已经进入第二阶段,但是两国关系仍处在正常化进程中,且未来步速很有可能会放缓。

孙成昊指出,美古关系正常化的一大障碍美国对古巴施加的一系列制裁法案,包括1996年由美国国会通过、总统克林顿签署的《赫尔姆斯·伯顿法案》(Helms-Burton Act),该法案严格限制了美国公司与古巴的贸易往来,甚至就连国际公司也不得不在两国中择其一。该法案还规定,如果古巴不能实现“自由和公平的选举并向民主国家转型”,经济封锁将难以解除。

古巴政府长期呼吁美国解除对其经济封锁,此次宣布重开大使馆后,古巴外长罗德里格斯就曾明确表示,如果美方仍然对古巴实施全面的经济、商业和金融封锁,古美关系就无法正常化。然而,对奥巴马来说,由于废除制裁法案需要国会通过,在当前共和党主导国会、众多共和党议员反对解除制裁的情况下,其任内全面解除封锁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第二,奥巴马执政时日已无多,美国将在2016年举行总统大选。如果届时共和党人当选,美古关系则很有可能停滞不前。比如目前炙手可热的共和党参议员、总统候选人马尔科·鲁比奥和泰德·科鲁兹就已经放言,将在国会全力阻止批准对美国驻古巴使馆的资金投入,同时也将在参议院举行的听证会上反对总统就美国驻古巴大使的任何提名,除非奥巴马政府能够让古巴解除对美国外交官在其国内的限制,并确保更多政治自由。如果他们之中一人在大选中获胜,美古关系的惨淡未来并不难预见。即便是民主党人上台,美古关系正常化也可能无法保持现有缓和速度。

第三,美国想通过与古巴的接触推行自己的价值观,对古巴的民主和人权等方面进行干涉,这也是古巴难以接受的。何况超过半个世纪的封锁也使得古巴方面从高层到普通民众都对美国充满戒备和不信任感。黄日涵也认为美古关系面临一些现实难题:比如关塔那摩监狱的问题;美国封锁古巴50多年,要对古巴给予一定的赔偿的问题;美国对古巴的贸易禁运问题;引渡问题。也就是说,双方还有很多深层次的矛盾难以在短期内调和。

(编辑:信莲)